單車 |掌握教小朋友學踩單車的4大要點!讓兒童身心動起來

孩子們學習踩單車時會經歷幾個不同的階段:學習如何平衡,如何煞車和如何踩腳踏等,立即讓孩子體驗如何更容易掌控平衡技術吧!

如何教你的孩子踩單車?

1.  如何讓小朋友學會掌控單車

- 兒童在學習踩單車時,能為他們選擇合適的單車和調整至適合的高度 (孩子背部應該是直的,雙腳平放於地板上),讓孩子能輕易坐在座墊上
- 先讓孩子坐在單車上,告訴他們腳踏、煞車等位置
- 然後告訴小朋友踩單車腳踏和煞車的目的(因為是踩腳踏能使輪子轉動和煞車能把輪子停止轉動),讓他們學會如何掌控它

最佳的煞車方法:
- 同時使用前後煞車來減慢單車的速度(最佳做法:煞車時將身體往後移,這可減低身體向前飛出的機會)
- 前煞車:制動力較強,可以在短距離內減速(如果使用的力度過強便會有機會做成翻車)
- 後煞車:制動力相對頭煞車的力度較易操控和柔和(如果使用的力度過強便有機會鎖著輪胎使單車後方位置失去平衡力)

2. 如何讓小朋友學會令單車保持平衡

 - 如小朋友年齡超過3 - 4歲且從未學過使用兒童平衡單車,則可嘗試從其單車上卸下腳踏,將其變成自製的平衡單車

- 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來幫助他們較容易學會找到他們的平衡感

 - 向他們解釋踩單車需要望向想去的那個方向,若然孩子踩單車時望向地面,這是很容易從單車上摔下來

- 他們明白了這些保持平衡的概念後,下一個需要增加的因素就是速度

教導他們如何讓單車保持平衡

3. 讓小朋友學會自己掌控單車

- 關鍵步驟:

1) 提醒他們把腳放在腳踏3點鐘位置,且眼要望向他們想去的地方(盡量不要望向較近的地面)
2) 試試跟他們說「1 > 2 > 3 > 踩 」
3) 當他們停腳時,應提醒他們一直踩,給他們節奏:「踩、踩、踩!」

4.  教小朋友在單車公園內練習

 - 轉向:讓他們繞過障礙物 或 在障礙物前轉向指定的方向

 - 停車:讓他們停在障礙物旁

立即出發去單車公園練習技術!

你可能會喜歡...

單車終身保固

單車 | 單車終身保固

我們為單車提供終身保固,檢測和維修服務。

如何選擇合適的兒童單車?

單車 | 要按小朋友高度選擇合適單車尺寸!一文教你選購兒童單車

兒童單車選擇不當,會為小朋友的身體發育帶來影響!本文將教你按孩子的年齡及高度,選擇適當尺寸及種類的兒童單車,從小訓練好信心及平衡力!

如何佩戴兒童頭盔?

單車 | 如何佩戴兒童頭盔?

踩單車是生活中的一大樂趣。讓孩子們戴上頭盔是確保他們的安全且可降低孩子頭部受傷時的風險高達85%。

如何掌握騎平衡單車的技巧?

單車 | 如何掌握騎平衡單車的技巧?

平衡單車是有助我們學習平衡感,且學習踩單車時不容易失去平衡和跌倒。以下有一些小技巧,幫助父母讓孩子體驗踩單車的樂趣。立即按這裡看看有關騎平衡單車的技巧吧!

親子單車好去處!香港單車公園推介

單車|遊歷不同鬧市隱世親子單車路線!3個親子單車好去處推介

假日最適合帶孩子踩單車,放鬆一下。略嫌新界的單車路線稍遠?其實在九龍灣及鑽石山等地都有適合親子單車遊的單車公園。一起發掘親子單車好去處吧!

如何安裝單車鵝頸和腳踏

單車 | 如何安裝單車鵝頸和腳踏?

與你分享一些安裝技巧,讓你能輕易裝嵌單車部件。

如何正確地把摺合式單車摺合?

單車 | 摺疊單車打開、摺合無難度!正確收納教學一文看清

摺疊單車由於輕便及易收納,成為近年不少香港人的新寵兒!本文將為你提供詳細的摺疊單車打開、摺合及調較座位等教學,助你輕鬆收納。

何時需要轉動單車變速系統?

單車 | 何時需要轉動單車變速系統?

如你踩單車時能把變速的壞習慣改變且能正確換擋,讓你踩任何路段也比較輕鬆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