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子浮潛點

浮潛 | 潛點豈止橋咀島、海下灣?夏日必去香港4大浮潛熱點

香港地理得天獨厚的水文條件,孕育出多元的海洋生態。這個夏天,來與孩子一起浮潛探索香港的海洋世界!本文將為你介紹多個適合親子浮潛的地方。

橋咀洲

香港浮潛好去處1:橋咀洲

橋咀洲(又稱橋咀島)是西貢區內的近岸小島,由西貢市中心碼頭乘搭街渡,船程只需10分鐘,是浮潛的好地方。於橋咀洲碼頭下船後,碼頭左邊是橋咀泳灘,風景優美,適合孩子嬉水。由碼頭一直住前行,經過沙灘及連島沙洲,便是適合下水進行浮潛的位置,該處水流平靜,適合浮潛新手。離岸約20米開始,海床是滿滿的十字牡丹珊瑚群落!而沿岸的海床亦佈滿不同的珊瑚群落,包括扁腦珊瑚、柱角孔珊瑚等。另外,你亦有機會看到色彩鮮艷的魚群於珊瑚中穿梭,讓孩子接觸海洋生物。

出發前可到天文台網頁查詢潮汐,潮水低於1.4米時才出現連島沙洲,此外水漲時勿急於越過連島沙洲。

Snorkel

 香港浮潛好去處2:海下灣

海下灣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北面,屬香港首批成立的海岸公園之一,可由西貢市中心乘專線小巴前往,車程約30分鐘。海下村後內有獨木舟租借,既可進行浮潛,亦可划獨木舟往離岸較遠的位置。海下灣內水面平靜,水下除了各式各樣的魚類及珊瑚,亦有不少早年由政府投放的人工魚礁。時至今日,這些人工魚礁已經成為不少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大家去海下浮潛時不仿找找它們的蹤影。

星期一至星期日都有專線小巴7號返回西貢市中心,晚上6時55尾班車(星期日6時45分),宜預留時間回程。

浮潛 | 香港親子浮潛點

香港浮潛好去處3:鹽田梓

為西貢外海,位處橋咀洲和滘西洲之間,客家陳氏家族在300年前起以產鹽著名。1998年村民全數遷出一度荒廢,至2004年獲部份村民回流兼復修,現已重新產鹽,亦有不同地標如聖若瑟小堂、1920年建成的澄波學校(現為訪客中心)等。鹽田梓周圍是紅樹林,不難找到彈塗魚、招潮蟹甚至海星。在小島外圍不乏浮潛景色,在碼頭右側有硬珊瑚群落和多種魚類,如有獨木舟,可繞島發掘不同浮潛點。惟地面有蠔殼,要穿著能包覆腳部的浮潛鞋方可涉水。

浮潛 | 香港親子浮潛點

香港浮潛好去處4:東平洲

香港東極,雖然船程較遠約1.5小時,但地質、生態都不會令你失望。由馬料水碼頭乘船往東平洲,周六早上9時或下午3時半開出,5時15分回程,星期日去程只餘9時開船。然而遊人眾多的話,船公司或會加開特別班次,不過仍建議網上訂票或提早半小時到碼頭。當地沙泥沉積形成厚積層,受高壓形成香港最年輕沉積岩。像被自然劈開兩半的斬頸洲、觀看日出名勝的更樓石都不可錯過。岩石以外,東平洲風浪不大,適合浮潛,更有47種珊瑚生長,更有過百種珊瑚魚、數十種海藻,你會發現到香港另一種美。值得一提是東平洲流動電話訊號微弱,而且做足事前規劃才出發!

浮潛注意事項

大家享受浮潛樂趣時,亦要珍惜珍貴的海洋資源:

1. 珊瑚十分脆弱而且生長緩慢,浮潛時小心不要踢到或踐踏珊瑚,亦不要使用含傷害珊瑚成分的防曬液

2. 將垃圾帶走但不要帶走紀念品,也不要隨意觸摸海洋生物

3. 做足準備,使用合適的浮潛面鏡、呼吸管,浮潛服、穿上浮潛鞋或蛙鞋等

你可能會喜歡...

À descoberta dos gestos ecológicos no snorkeling

浮潛| 體驗生態浮潛

浮潛是一項簡單易玩的活動,讓您探索海底世界。但是,您需要小心保護海洋,避免對環境造成破壞。只要您帶著環保意識,採用可持續的浮潛習慣,這就是生態浮潛!讓我們一起了解更多。

Kinderen oefenen snorkelen

浮潛| 如何與孩子一起浮潛

暑假來了,有不少家庭會去海邊遊玩,享受陽光與海灘。除了游泳,建造沙堡和曬太陽......您還可以去浮潛!看看如何和您的孩子一起浮潛。

8個保護海洋的環保措施

環保|不用吸管外,還有哪些保護海洋的行動?實用 8 招學起來

海洋遭到污染、魚類數量下降、珊瑚礁遭到破壞…最近海洋面臨越來越多威脅,是時候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海洋了!這 8 個行動,是你每天可以做的環保行為,一起為保護海洋環境盡份心力吧!

浮潛| 一文教你如何正確選擇水陸兩用鞋!功能特性、保養大學問

浮潛 | 一文教你如何正確選擇水上活動鞋!功能特性、保養大學問

一對適合於水中或岩石上行走的水中運動鞋可保護你的雙腳。本文將為你介紹水上活動鞋的功能、特性、保養方法,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水上活動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