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choose your hiking poles ?

遠足︳一文拆解行山杖結構、用法!教你選擇合適行山杖

選擇合適的行山杖,能夠助你更輕鬆應對斜坡或沙石路段及減輕膝蓋的負荷。我們為你總括了選購行山杖時的考慮因素及推薦用法,助你輕鬆應付不同山徑。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1︰重量

重量事關重要,行山杖愈輕愈省力。不同物料有不同重量,以一般行山友而言,推介使用鋁製行山杖已足夠應付。如果要求強度較高的話,你或需要更堅硬、輕身的碳纖行山杖。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2︰節數

杖身部份由不同節數組成,越多節數、對摺後長度越短。一般市面上可選兩節或三節式行山杖,選擇時可視乎收納後的長短決定。舉例說山友需要爬梯時把行山杖置於背囊外,最好選擇三節行山杖。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3︰調教系統

確保行山杖符合身高及地形極其重要。有兩種調節系統可選,第一種是以外在快扣式鎖住杖身,可輕易及快速地達到目的。山友可查看有否正確地鎖緊,非常安全。第二種是螺旋式內在扣,相對較難適應,卻更輕巧。山友絕不能把扣扭得過緊,否則可能難以扭鬆。

Hiking | How to choose your hiking poles ?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4︰手柄

首先,要考慮手柄物料。

塑膠價格相宜又堅固,適合一般應用,只是相對較重。若手部出汗後,舒適度略為下降。

海棉與水松相對塑膠柄更柔軟,若你定期遠足或行山強度高,將很適合你。這些物料可吸收水份,令你手部出汗後,手柄仍保持良好手感。注意儲存地點,若放在車房或會被老鼠吃掉海棉與水松部份。

最後,有些行山杖在手柄下方位置可伸延,改變握手位置,有助在斜坡上行走。

Hiking | How to choose your hiking poles ?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5︰腕帶

腕帶有兩大功用,第一是避免你每次拿水壺或相機時,一時大意鬆手掉了行山杖;第二是助你正確地支撐住行山杖,減少拿著行山杖的疲勞和手腕負擔。部分型號的腕帶設軟墊,令山友更舒適。腕帶越寬,可提供越多支撐力。

部分高端型號可固定腕帶的寬緊,較一般款式更輕易和快捷調整尺寸。

Hiking | How to choose your hiking poles ?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6︰杖尖

市面上有兩種行山杖杖尖物料︰鋼,較推薦入門新手使用,但相對較快磨平。鎢(一種堅硬金屬),更堅固和耐用。換句話說,需要根據行山的強度及地形選擇那種行山枚杖尖。

選擇行山杖的考慮因素#7︰擋沙碟

季節決定行山杖擋沙碟大鈿,夏天踏在草地、泥濘小路、岩石路及卵石路,推薦選擇較小的擋沙碟。相反冬天需要更大的擋沙碟,避免行山杖陷入鬆軟的泥土甚至雪內。可以在不同季節中使用相同行山杖,只需更換合適的擋沙碟。不推薦在夏天使用較大的擋沙碟,因為有機會夾在卵石的隙縫內引致跌倒。

除了格價外,購買前檢查行山杖是否堅固及完整。最後,要更全面理解行山杖的用法。

你可能會喜歡…

BENEFITS OF HIKING

遠足|行山好處多!一文睇清遠足的6大好處

行山好處多!遠足的好處除了可以保持身心健康,更有助增強免疫力及減慢關節退化等!一文睇清遠足的6大好處!

遠足 | 香港瀑布行山路線推介 夏日郊遊好去處

遠足 | 三條香港瀑布行山路線推介 夏日郊遊好去處

香港夏季酷熱,讓我們為你介紹3個消暑郊遊好去處,包括港島的盧吉飛瀑、大嶼山的銀礦灣瀑布及大埔的梧桐寨瀑布,3條瀑布行山路線各有特色,立即了解!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當產品能夠阻止雨水通過時,就可被稱為防水,從而保護遠足者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市場上有不同的測試方法來量度產品防水程度。一種測試布料的不滲透性;另一種測試整個產品的不滲透性。 測試除了考驗防水材料外,還有外套上的防水拉鍊。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香港的雨季時睛暴雨,剛好約了在假日和朋友行山,要是下雨那怎麼辨?行山中途下大雨如何?甚麼情況下可以繼續行程?以下會介紹一些雨季行山必備衣著和裝備,讓你安全地繼續行程。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行山過程中難免遇到下雨,即便防水行山鞋再厲害,雨水有可能順著雨褲滑進鞋內。或你不小心一腳踩進水坑、泥濘裡,令鞋襪濕掉。如果明天仍要繼續穿著,我們該如何弄乾濕掉的鞋襪呢?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防水外套種類繁多,價格亦大有不同。該如何選擇適合的防水外套呢?

How to choose a head torch - title

遠足 | 如何選擇頭燈?

頭燈是夜間外出時的必備品,適合在許多運動及活動領域中使用,除了登山,單車、健行、露營、打獵、釣魚、慢跑、山徑越野跑等運動都很適合。 現在,我們要告訴你如何選擇最符合你需求的頭燈!

LEAVENOTRACE

遠足 |甚麼是「山野不留痕」?一文看清七大法則 !

「山野不留痕」 (Leave no trace) 可譯作「無痕山林」。透過這套行山觀念去教導大眾做個負責任的遠足者,保護美麗而脆弱的生態環境,讓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行山的樂趣。

新手露營用品清單推介

露營|新手必讀懶人包!露營裝備用品清單

DECATHLON 為你清楚列出一份露營裝備用品清單,列出帳篷、睡袋及背包等必備用品,以及教你選擇合適的裝備,助新手們做足準備,盡享野營樂!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相信各位露營愛好者必定遇過,一覺醒來帳篷出現大量倒汗水的情況。濕氣不但會弄濕營內物品,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到底帳篷倒汗水問題應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