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單車新手建議

單車 | 親子單車新手建議

究竟在踩單車出發前需要有什麼準備?
讓我們給大家5個小提示吧!

為你的家庭成員選擇適合大小的單車

1. 選擇適合自己大小的單車

無論高度、車重、避震等等都需要適合自己;

─ 合適的高度會減低受傷和意外:踩單車時,腳踏在最低處時,膝蓋應呈微曲狀態。若腳踏過高或過低會使膝蓋和大腿容易受傷。

─ 一般的單車重量為12 - 16公斤(兒童單車約13公斤以下),車重視乎所用的物料。

─ 單車上裝有的避震可減低騎行中因地面不平的受力的作用。

我們建議剛學懂踩單車的你,可嘗試把單車座位調教至雙腳腳底可貼近地面,這可讓你更容易掌控單車。

假若你正在尋找一輛舒適的單車郊遊(不追求速度),
我們建議你選擇「混合式單車」,該款單車裝上前避震就像休閒健身單車,讓你能在不同路段都能享受騎行的樂趣。

如何選擇合適的單車給孩子?

如何選擇合適的兒童單車?

一架大小適中的單車,更有助小朋友建立騎車的信心和平衡感。

檢查輪胎狀況

2. 檢查輪胎狀況(避免輪胎出現破裂)

每條輪胎出廠時均有標籤所需氣壓,我們約 3 - 4星期便打氣一次。
若輪胎氣壓不足或過高時會較易出現爆呔的情況。

一般單車泵有2種:一種是有氣壓錶 ;一種沒有氣壓錶。

我們建議若出門可選擇帶備單車手泵方便攜帶,反則可選取有氣壓錶的座地泵,讓你能輕易把所需氣壓打滿。

帶備足夠的水、補充飲料

3. 帶備足夠的水、補充飲料

做運動最重要是適時補充水分!

尤其是天氣炎熱或進行劇烈運動時,身體會大量流汗令體內水分和鹽分流失,而引起暈眩、頭痛、嘔吐、無力等不適徵狀,甚至導致電解質不平衡便會抽筋!

此外,若小孩們沒有劇烈運動時:白開水是最佳選擇,它不含卡路里和糖分。
運動過後,牛奶也是個好選擇,它富含水分、蛋白質、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如鈉、鉀、鈣等電解質,有助運動後更快恢復及補充足夠營養。

我們建議在運動前30分鐘可喝適量的白開水,這可提高身體內的調節能力從而降低運動中的心跳率;在運動時約20 - 30分鐘需補充適量的水分,切記飲水速度一定要慢,讓身體慢慢吸收水分!
若進行劇烈運動超過1小時,則需要補充所需的糖分,避免因出汗太多導致脫水!

4. 合適的運動裝備

選擇好的服裝讓旅程更舒適,提醒愛美的你。如果不想曬黑,可以戴上防曬手袖或塗上太陽油。

不要小看太陽的力量,需要特別留意幼童的肌膚,他們的皮膚特別嬌嫩,要避免長時間受紫外線照射!
謹記:適量的紫外線有助身體製造維生素 D,保持骨骼健康。 相反,過量的紫外線會曬傷皮膚導致皮膚提早老化。

幼童踩單車時,雖然沒有劇烈運動但仍可能因戶外高溫而流汗,再加上風吹就很容易感冒。
因此要給寶貝們穿著通風排汗的衣物如單車衫,並且約20 - 30分鐘就要給他們補充適量水分,以免造成中暑或脫水狀態。

和你的家人有個愉快單車之旅!

5. 正在尋找親子單車路線?

我們為你介紹香港單車公園內設有不同階段的單車場地,讓你與孩子們能在安全環境下體驗和挑戰不同類型的路段,包括平路、上下坡、凹凸路等等。

最後,記得要定時休息和補充足夠水分,這樣就萬無一失!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單車之旅!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擇合適的兒童單車?

單車 | 要按小朋友高度選擇合適單車尺寸!一文教你選購兒童單車

兒童單車選擇不當,會為小朋友的身體發育帶來影響!本文將教你按孩子的年齡及高度,選擇適當尺寸及種類的兒童單車,從小訓練好信心及平衡力!

親子單車好去處!香港單車公園推介

單車|遊歷不同鬧市隱世親子單車路線!3個親子單車好去處推介

假日最適合帶孩子踩單車,放鬆一下。略嫌新界的單車路線稍遠?其實在九龍灣及鑽石山等地都有適合親子單車遊的單車公園。一起發掘親子單車好去處吧!

如何教你的孩子踩單車?

單車 |掌握教小朋友學踩單車的4大要點!讓兒童身心動起來

小朋友在學習踩單車時會學習如何平衡、煞車及踩腳踏等技巧。本文將為家長們提供教小朋友踩單車的重點,在兒童階段開始訓練好平衡力!

單車終身保固

單車 | 單車終身保固

我們為單車提供終身保固,檢測和維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