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你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瑜珈?

5000年前,瑜珈第一次出現在印度河流域;現在,它卻已經衍生出超過200種不同類型的瑜珈分支。

瑜珈的分類方式很多,在DECATHLON,我們化繁為簡,根據瑜珈的強度,將瑜珈分為舒緩瑜珈和動態瑜珈兩大類。

舒緩瑜珈

適合的對象 :
溫和輕鬆的瑜伽適合任何年齡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瑜珈可使人保持健康和身體的靈活性。例如對於尋求健康活動的青少年或退休人士,需要休息和放鬆空間的主婦,不常進行運動練習的人士來說,舒緩瑜珈是非常好的體驗。

瑜珈 | 你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瑜珈?

哈達瑜珈

對比起流瑜珈或阿斯坦加瑜珈,哈達瑜珈只有幾套較慢的呼吸節奏及體式練習。

哈達瑜珈非常適合尋求較全方位訓鍊及着重訓練平衡力的初學者。過程中會包含呼吸技巧及冥想練習。

哈達瑜珈有助平靜思緒及心靈,能夠在身體裏產生平衡效果,促進靈性成長。

陰瑜珈

陰瑜珈是一款平穩和平靜的瑜珈練習,較為着重長時間維持動作,一般要求5分鐘或以上!

陰瑜珈的體式主要針對下半身,包括臀部、骨盆、大腿內側及下脊柱等。之所以訓練這些區域,是因為當中蘊含大量的結締組織,包括韌帶、關節、骨骼、筋膜網絡和經絡。 (與專門針對肌肉訓練的流瑜珈正好相反)。

緩慢、穩定的動作能最有效強化結締組織。若能長時間保持陰瑜珈體式﹐通過伸展動作,可以令締結組織更柔軟。

練習陰瑜珈着重於放慢速度及放鬆身體,紓緩精神壓力和緊張情緒。陰瑜珈能夠幫助改善情緒和心理健康,有助促進內臟循環、減輕壓力和焦慮、提升睡眠質素及改善關節活動能力。

修復瑜珈 

修復瑜珈會使用工具輔助⽀撐身體,讓身體能夠維持在安全且舒適的姿勢以達至放鬆效果,因此對體力有較低要求。由於每個體式需要維持長達20分鐘,所以在課堂上只會做很少的動作。 不過,導師會在過程中給了正確指導,令放鬆效果事半功倍。

修復瑜珈着重通過姿勢放鬆,借助道具,在沒有緊張或疼痛的情況下,幫助釋放身體、精神和情緒壓力。

修復瑜珈有助於對抗日常壓力對身心的影響,並通過使用寧靜的姿勢和深呼吸技巧來緩解頭痛、背痛、焦慮和失眠等常見疾病。

睡眠瑜珈

這是最放鬆的瑜伽類型,它主要涉及集中和呼吸練習,一個非常有效的辦法去減輕壓力。

動態瑜珈

適合對象:
動態瑜珈體式有一定的難度,對於練習者的身體要求也相對較高,適合已經練習舒緩瑜珈一段時間的練習者,或是身體基礎較好的體育愛好者,例如適合跑步,潛水,衝浪或跳舞。動態瑜珈需要高度集中,靈活性,耐力,抵抗力。

這類瑜珈能讓身體更為健碩,同時發展自我平衡感與柔韌度,增強核心力量。

瑜珈 | 你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瑜珈?

流瑜珈

流瑜伽是一種強調動作與呼吸互相配合的瑜珈練習。

過程中節奏較為明確﹐比較着重訓練體式的的伸展性及靈活性。強調在安全平穩及專注地進行流暢的動作轉換。

穩定的呼吸節奏能為練習者帶來平靜思緒及訓練專注力。持續轉換體式﹐有助燃燒熱量,亦可以增強心血管健康、力量及柔韌性。

阿斯坦加瑜珈

阿斯坦加瑜珈是一種講求力量、不斷變化和運動實踐的瑜珈練習。他雖然屬於流瑜伽的一種,但卻有一套固定的動作編排。

阿斯坦加瑜珈由Sri T. Krishnamacharya創立,並在1900年代將這套模式傳授給他學生Sri K. Pattabhi Jois,再將其發揚光大。

阿斯坦加瑜珈由六個「系列」組成,包括初級、中級和四個高級系列,學生需要循序漸進地練習。 初級系列旨在排毒和重新調整身體;中級系列幫助緩解神經系統,並打開體內的能量通道。 四個高級系列強調排毒和改善身體,過程同時訓練專注力及謙卑之心。

練習的重點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在阿斯坦加瑜珈的傳統之中,必須每日練習瑜珈動作以強身健體,更可穩定及控制思緒。

熱瑜珈

靈感來自於其創始人(Bikram Choudhury)命名的熱瑜珈,練習持續約一個半小時​​,練習者會在加熱至約40°C的房間內進行瑜珈練習。這類瑜珈往往吸引那些想要四處走動,提高靈活性和想排汗的人士,以及想纖體的人。

艾揚格瑜珈

這是一種著重於體式的練習,目的是連結身體、意識和精神的統一。艾揚格瑜珈的特點是運用各種輔具,如瑜珈磚、瑜珈繩、瑜珈毯等,透過這些輔具可以讓初學者更容易完成體式,在相應的體式上也更容易放鬆身體,同時讓年紀較大的練習者,或者曾經受過傷的運動者享受瑜珈體式帶來的機能改善。

溫馨提示:

在你選擇瑜珈類型前,可以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態,並確定練習瑜珈的目的,綜合以上瑜珈種類,選擇出最適合練習的瑜珈類型。同時,也別忘了需要時時刻刻關注自身的變化,並適時的調整瑜珈練習計畫。

最後要注意的是,鍛鍊身體並不是瑜珈練習的唯一目的,任何一位出色的瑜珈練習者都要學會靈活運用不同的瑜珈動作進行身心靜修。是時候帶上瑜珈用品,享受瑜珈的樂趣。

瑜珈 | 你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瑜珈?

由ikigai及decathlon共同撰寫

IKIGAI 提供創意多種瑜珈及冥想課程﹐旨力讓你有一個煥然一新的身心靈體驗。

你可能會喜歡...

瑜珈教學:瑜珈枕放鬆

瑜珈|瑜珈枕|拉筋動作教學|改善肩頸痛

一週的工作辛勞、讓你喘不過氣了嗎?讓我們來大躺特躺吧!跟著我們一起使用瑜珈枕,進行幾個簡單拉筋動作,30分鐘內趕走肩頸痛,緩解一週的疲勞。

yoga

瑜珈 | 初學瑜珈 | 3個排毒瑜珈教學 | 瑜珈品牌

日常家居要清洗外,身心也要好好洗淨。這次為大家推薦3個初學瑜珈的動作教學及好用的瑜珈品牌,有助你在家中排毒及調整身心!

yoga1

瑜珈 | 令你瑜珈姿勢更進一步:瑜珈繩

希望瑜珈姿勢更進一步?可以用一些小工具輔助,一起試試!

DOMYOS Studio Yoga Mat

瑜珈 |掌握初學者揀YOGA MAT三大重點!教你選擇合適的瑜珈墊

瑜珈墊款色眾多,初學者要入手應該如何選擇呢?一起看看,揀選YOGA MAT的竅門吧!

瑜珈教學:瑜珈磚

瑜珈|瑜珈磚教學,教你正確使用瑜珈磚的用法

瑜珈磚是練習瑜珈的好幫手之一,下列介紹一連串搭配瑜珈磚的各種類型動作,包含前彎、坐姿、後彎、扭轉、前跳支撐,可以作為一個完整的瑜珈練習,現在就開始嘗試使用瑜珈磚輔助練習吧!

comment-choisir-tapis-yoga-thumbnail

瑜珈|想更快運動恢復?3組瑜珈式子幫你復原狀態、提升柔軟度

運動後練習瑜珈式子:金字塔式、蜥蜴變化式、新月式,有助舒緩繃緊肌肉、減少腿部腫脹、改善血液循環,加快你在運動後復原的速度。

How To Practice Yoga At Home

瑜珈 | 10個在家練瑜珈的小貼士

感覺在家練習瑜珈比在上瑜珈課更容易怠惰嗎?以下為你提供10個在家練習小貼士,讓你即使在家練習也能充滿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