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ketball | High, medium, low? Tips for buying basketball shoes

籃球| 籃球鞋解構!教你輕鬆挑選高中低筒  在球場上火力全開

籃球場上盡是跑動、跳躍、急停變速,這些動作會對雙腳造成很大的負荷。一雙合適的籃球鞋能夠減少以上動作所帶來的衝擊,保護你的腳踝及支撐關節防止受傷,令你在攻守交替急速的比賽場上盡情發揮,真正享受籃球的樂趣。一起學會分辦高中低筒籃球鞋的特性,挑選適合你的球鞋吧!

挑選籃球鞋兩大重點   全面保護雙腳

承托力:指鞋子在承受不同的壓力下對腳部的支撐及固定足踝的能力。足夠的承托力,可以防止因為大動作而扭傷足踝(拗柴)。

抓地力:指鞋底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摩擦力愈大愈容易抓緊地面,預防滑倒。

TARMAK ELEVATE 500 MID BLACK / GREY AW22 SS22

鞋底冷知識

鞋底一般由三大部分組成,分別為:上底、中底及大底。

上底(Insole):簡稱鞋墊,一般講究柔軟度及舒適度為主,可自行更換具功能性的鞋墊。

大底(Outsole):指的是鞋底與地面直接接觸的部分,選購方向以防滑及耐磨為主。

中底(Midsole):是籃球鞋品質的關鍵元素。良好的中底可確保雙腳舒適及能夠活動自如,同時需要具備緩震功能,能夠在運動過程中大大降低足部所承受的壓力。DECATHLON的籃球鞋使用EVA泡棉避震中底,除了柔軟度高及回彈力強之外,輕巧特性更能減輕雙腳負荷。

低筒、中筒及高筒的籃球鞋有什麼分別?

挑選籃球鞋的時候不難發現有低筒、中筒及高筒的設計分別。選購時可以根據自己的位置及風格習慣,去選擇適合的籃球鞋。

TARMAK BT500 GRIP T7 BLK GREY WHITE SS22 AW22

低筒籃球鞋(low top)

重量較輕,腳踝活動幅度較大,適合突破能力比較強及靈活的球員,但保護性相對較低。比較適合後衛及小前鋒這些經常要高速運球、切入及突破的球員。相比之下,高筒籃球鞋的設計及重量會降低他們的靈活度及增加體力消耗。

TARMAK TS 500 FAST M WHITE SS22 AW22

中筒籃球鞋 (mid-top)

它是現今籃球風格所衍生出來的產物,比較適合射球及突破全方位的球員。在低筒及高筒籃球鞋之間採取平衡,將兩者的特性互相融合。性能相對低筒和高筒更全面,在不減靈活度的前題下,提供保護能力。

Basketball | High, medium, low? Tips for buying basketball shoes

高筒籃球鞋 (high-top)

鞋筒比較高,能夠固定足踝及減低因身體碰撞而產生的衝擊力,適合內線或速度相對較慢的球員。對於大前鋒及中鋒這兩個需要經常跳躍的位置球員,我們特別推薦選擇高筒籃球鞋。

但要留意一點,由於高筒籃球鞋的保護性較強,所以在運球突破時,腳跟位置稍為會有點繃緊不適,有機會使靈活度下降。

你可能有興趣...

s816231

籃球 | 室外、室內選擇籃球有學問?街場平民王推薦購買室外籃球心得

選擇籃球其實大有學問。不同性別、年齡、場地都對籃球的要求都有所不同。街場平民王劉振星親身教你如何選擇適合的籃球及為你推薦最佳的室外籃球。

play-basketball

籃球 | 學打籃球的基本要點!一文掌握傳球運球投籃防守技巧

想學打籃球,發掘籃球世界的樂趣嗎?除了找到合適的裝備外,透過了解傳球、運球、投籃及防守等技巧,能讓你在學打籃球的路上事半功倍。

籃球|實測BT500X籃球 手感出色的街場籃球

籃球|實測BT500X籃球 手感出色的街場籃球

DECATHLON的籃球值得買嗎?我們找來香港籃球聯賽甲二組的安青籃球員劉振星,親自分享BT500X籃球的開箱心得!

play-basketball

預防打籃球拗柴 | 5個步驟以硬式運動貼(硬Tape)保護腳踭

打籃球最常見的受傷必數拗柴(抝柴),而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以硬式運動貼(硬Tape)包住腳踝及固定關節,我們邀請到物理治療師示範包紮,立即了解。

s835205

籃球|篤魚蛋急救包紮法

於籃球場上最常見的受傷便是「篤魚蛋」,輕則會指紅腫,重則會長期影響手指活動能力。以下簡單包紮,可令受傷手指保持伸展,有助傷處痊癒。

s812049

籃球 | 避免打籃球受傷?教你揀選打籃球裝備防止意外發生

不論是經驗豐富的籃球員抑是初學者,打籃球時都難免有所衝撞,從而發生意外。本文將為你講解如何在打籃球時盡量避免受傷及防止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