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露營地點推介

露營 | 露營新手指南-嚴選3個熱門指定露營地點

想親親大自然?是時候計劃一下郊遊大計。香港有不少指定露營地點,都是公共交通可到之處,而且設施齊全,適合一家大細及露營新手,讓你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本文嚴選3個本地熱門指定露營地點,分別在西貢、灣仔(南及西)以及鶴藪水塘!

現時香港有41個郊野公園指定露營地點,及一些私人經盈的收費營地。以下3個營地是郊野公園指定露營地點,免費之餘,附近更有郊遊徑或戶外活動設施,絕對是露營新手及親子露營的不二之選!

鶴藪營地 - 親子露營首選地點

鶴藪營地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內,鄰近鶴藪水塘。水塘郊遊徑四通八達,可前往沙螺洞或流水響水塘,也可挑戰屏風山及八仙嶺等。有水喉、標準洗手間設施、燒烤爐、檯、櫈、晾衫架、浴室及涼亭。

鶴藪營地
鶴藪營地地圖

附近景點

-營地附近有鶴藪水塘家樂徑,路徑平緩,適合家庭郊遊,全程約需1小時。

 

如何前往?

公共交通:可以於粉嶺港鐵站乘坐52B號往鶴藪專線小巴,於鶴藪村總站下車。沿鶴藪道往鶴藪水塘前行 ,步行約15分鐘,便可抵達營地。

自行駕車:可停泊於鶴藪郊野公園停車場,步行20分鐘便可到達營地。

評語:

可駕車前往,營地廣闊,設備齊全,方便一家人去露營。

黃石營地 - 水上活動及釣魚好去處

黃石營地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黃石巴士總站對上,交通甚為方便,是極佳的露營新手地點。在營地可遠望高流灣、塔門、東心淇及大灘海沿岸景物。設有水喉、標準洗手間設施、涼亭、燒烤爐、檯及櫈。

黃石營地

附近景點

●在黃石碼頭可一睹大灘海的景色,亦可遠眺高流灣的風貌,景色怡人,可在碼頭及沿岸海灣垂釣。

●附近黃石樹木研習徑長410米,連接黃石家樂徑及北潭路。沿路有解說牌介紹本地常見郊野樹木。

●碼頭側建有由康文署管轄的水上活動中心,定期舉辦獨木舟、風帆及滑浪風帆訓練班,如有興趣,可到以下面網址查詢。

 

 

黃石營地地圖

如何前往?

前往黃石露營地點可由西貢市巴士總站乘94號或假日及公眾假期由鑽石山巴士總站乘94R往黃石碼頭巴士,在總站下車。下車後沿巴士站旁跟隨指示牌上行,步行約5分鐘,便可抵達黃石的露營地點。

評語:

公共交通直達,有大型燒烤場,更可參加水上活動,水陸皆宜。

灣仔(南及西)營地 - 海洋生態愛好者露營地點首選

灣仔營地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灣仔擴建部分,露營地點鄰近海下灣海岸公園,可遠眺整個海下灣。設有水喉、大型浴室、洗手間、涼亭、燒烤爐、檯及櫈。

灣仔營地

附近景點

●灣仔半島在八十年代初原為採泥區,表層泥土被挖走作馬鞍山新市鎮及大埔工業邨發展工程之用。遊人可以沿從前採泥時期留下的小型車路環繞灣仔半島一周,遠眺塔門及高流灣等。

●步行約20分鐘可到達海下灣海岸公園。這個設立於一九九六年七月的海岸公園,生長著多種紅樹林,水底下生長著繁茂的珊瑚群落,並錄得有59種石珊瑚品種及超過120種珊瑚礁魚類,此外還可找到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包括海星及水母等。可預約乖坐玻璃底船觀賞珊瑚或生態遊,詳情可到世界自然基金會網站查詢及預約。

灣仔營地地圖

如何前往?

前往方法1:在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由西貢市巴士總站乘94號或由鑽石山巴士總站乘96R號往黃石碼頭,在黃石碼頭總站下車。再轉乘由黃石碼頭往灣仔半島渡輪。由灣仔半島碼頭,沿碎石小徑步行約5分鐘,便可抵達營地。

前往方法2:由西貢市巴士總站乘7號往海下專小巴,在海下村總站下車。由海下村步行前往,沿大灘郊遊徑,約需時45分鐘,便可抵達營地。

評語:

這兩個營地都有大量營位,適合愛熱鬧的人一起露營,更可到海岸公園認識海洋生態,是絕佳的露營新手地點及親子露營地點。

郊野公園內的指定露營地點使用以「先到先得」為原則。若選擇週末及公眾假期前往露營,最好較早前往指定露營地點,因這些日子露營人士眾多,有限設施不足讓所有人使用,同時必須緊記,根據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露營人士在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範圍內非指定的地點露營均屬違法。

有關資訊及地圖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

新手露營用品清單推介

露營|新手必讀懶人包!露營裝備用品清單

DECATHLON 為你清楚列出一份露營裝備用品清單,列出帳篷、睡袋及背包等必備用品,以及教你選擇合適的裝備,助新手們做足準備,盡享野營樂!

如何選擇露營睡袋?

露營 | 睡袋選購攻略!選購睡袋先決考慮︰形狀、物料&重量

市面上的露營睡袋款式眾多,該如何選擇? 我們為你準備了選購睡袋貼士,比較露營睡袋的形狀、物料及重量等,助你選擇出合適的成人及小朋友的露營睡袋!

How to maintain a sleeping bag - title

露營 | 睡袋清潔、收納秘訣!一文教你如何保養露營睡袋

跟從我們的建議去延長你的睡袋壽命,享受更好的睡眠。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你知道不使用清潔劑都可以清潔露營煮食用具嗎?不同材質的露營鍋具,包括鋁鍋、不沾塗層鍋,氧化鋁鍋其實都有各自的清洗和保養方法,立即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