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 | 教你5個清洗鍋具的方法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你知道不使用清潔劑都可以清潔露營煮食用具嗎?不同材質的露營鍋具,包括鋁鍋、不沾塗層鍋,氧化鋁鍋其實都有各自的清洗和保養方法,立即看看吧!

how to clean your cooking pot

露營鍋具保養及清洗方法#1︰用茶包清潔鍋具

茶包是清潔鍋具的好幫手!煮一鍋熱水並加入一個茶包,關火後放置5分鐘。茶能有效分解油脂及食物殘渣,更容易洗擦污漬。

露營 | 教你5個清洗鍋具的方法

露營鍋具保養及清洗方法#2︰製作一塊易潔鍋專用的迷你海綿

你需要準備:

-1塊不沾鍋專用的海綿

-1把剪刀

-1條幼繩



剪取一部分海綿(大約3CMx4CM),中間穿孔,然後將繩穿過此孔並固定。

以這種海綿擦洗鍋子不會造成刮痕。餐具清洗完畢後,可把迷你海綿沖洗乾淨並掛在背包上晾乾。

露營 | 教你5個清洗鍋具的方法

露營鍋具保養及清洗方法#3︰準備肥皂碎屑,把餐具洗得乾淨

有機成份的肥皂可用來清洗鍋具,但帶著整塊肥皂卻略嫌笨重。

想方便清洗,你可準備:~-1個空的TicTac糖果盒~-1把刀~-1塊可生物分解肥皂(馬賽皂、阿勒坡皂或黑肥皂),避免污染水源與土壤 

用刀將肥皂切成小碎片,裝入糖果盒裡,便於攜帶。肥皂非常適合來去除油污,也可以清洗衣物。

露營鍋具保養及清洗方法#4︰如何清洗煮完火鍋後黏著鍋底的食物?

Forclaz產品經理Anne也有秘訣

「冬天去雪地露營時,我們喜歡用爐子煮火鍋。鍋裡自然都會沾上食物;最實用的清潔方法是,先用塑膠餐具徹底刮鍋一遍,接著在鍋中裝滿雪後靜置一夜。隔天早上,雪和冰會讓沾黏的食物殘渣脫落,鍋子就變得非常容易清洗。」

露營 | 教你5個清洗鍋具的方法

露營鍋具保養及清洗方法#5︰善用舊抓毛衣製作鍋具保護層/迷你毛巾

一舉兩得:一條多用途的迷你毛巾可以保護鍋子,避免壁面被收納在鍋內的氣罐刮傷。迷你毛巾必須要能夠包覆並固定氣罐,且大小需適中,讓鍋蓋能順利蓋起,所以尺寸不能做太大。因此,以1人份的鍋子來說,迷你毛巾的製作尺寸是長40CM、寬23CM。

你需要準備:~-1 件舊刷毛衣或1塊零碎布~-1把剪刀~-鍋子~-與爐子相容的氣罐 

開始動手做:~-將鍋子直立擺放,拿掉鍋蓋。~-把布蓋在鍋子上,開始裁剪布邊,需注意鍋壁的高度,要確定能完全覆蓋鍋壁。~-氣罐放在剪好的布上,接著向下推入鍋中。~-確定氣罐接觸鍋底後,把布往氣罐上方折,然後再裁剪一下,確保布能完整保護氣罐,而且蓋上鍋蓋時不會有阻礙。~ 

你可能會喜歡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相信各位露營愛好者必定遇過,一覺醒來帳篷出現大量倒汗水的情況。濕氣不但會弄濕營內物品,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到底帳篷倒汗水問題應如何處理?

跟著學校去露營需要帶甚麼?家長常見問題大解答

跟著學校去露營需要帶甚麼?家長常見問題大解答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多次外展訓練營,大都以露營為主。即使老師會提供露營用品清單,家長為學生準備時仍會迷網。因此我們特地整合常見問題,方便家長為子女選擇合適露營裝備。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適逢露營的季節,一個個大大小小、不同款式的營帳滿佈營區不同角落。但放眼望過去卻發現,未必所有營帳都適合在戶外露營過夜使用。今日就教教你,如何揀選一個合適自己的帳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