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climber use chalk

攀石 | 碳酸鎂粉豈止一種!攀岩抱石常見止滑粉各種型態使用指南

攀石(又稱:攀岩或抱石)經常要使用到鎂粉(又稱:止滑粉)。常見的碳酸鎂粉可分為散粉、粉塊、粉球及液態粉四種不同型態,到底它們有甚麼分別呢?

為什麼攀石需要使用鎂粉?由碳酸鎂(MgCO3)製成的碳酸鎂粉可以吸水吸油,使攀岩者雙手保持乾燥,增加摩擦力,讓抓握岩點更牢固。

有什麼碳酸鎂粉可以選擇? 攀石常見的鎂粉有4種:

- 散粉
- 粉塊
- 粉球
- 液態粉

Loose chalk

1. 散粉

散粉是最常見的碳酸鎂粉選擇。攀岩者在粉袋中抓握,讓止滑粉覆蓋手指及手掌。不過散粉容易撒得到處都是,所以只需裝滿粉袋三分之一就足夠。

Chalk block

2. 粉塊

粉塊也是常見的碳酸鎂粉選擇,可以掰碎後當散粉使用,並且不易從粉袋中意外撒出。通常它的價格也會比散粉便宜。相比粉末狀散粉,它的缺點是要自己掰碎,而且一塊塊較難均勻覆蓋手指及手掌。

Chalk ball

3. 粉球

鎂粉球也是抱石時很好的止滑粉選擇。它是裝滿鎂粉的袋子,通過抓握,鎂粉會從袋子滲出,均勻覆蓋手掌,而不同的鎂粉球滲粉速度也不一。相比散粉,它上粉的速度雖然稍慢,但不容易撒出造成浪費。在鎂粉袋中同時加入鎂粉球和少量散粉,令上粉過程更有效。

攀石 | 碳酸鎂粉豈止一種!攀岩抱石常見止滑粉各種型態使用指南

4. 液態粉

第4種選擇是液態粉,有包含或不包含酒精兩款。使用時,均勻的塗抹在手上並等待乾透,就可以開始攀爬。相比其它攀石時使用的鎂粉,液態粉可以更均勻的覆蓋雙手,並且效果更持久。它亦可以配合散粉一起使用,而缺點是不能在攀爬時使用,以及酒精成分可能會令皮膚過度乾燥。另外,若在寒冷的天氣使用,揮發的酒精會帶走手的熱量,使手指麻木,影響抓握手點的感覺。

無痕山林 - 鎂粉

多餘的碳酸鎂粉不僅不美觀,而且長期積累,會逐漸包裹岩點形成硬殼,使其摩擦力降低。鎂粉在岩點上的時間越長,就越難清除。在室內攀岩館,清洗岩點需要動用高壓水槍。即使這樣,仍有部分岩點因為長期使用無法清洗乾淨而須丟棄。然而在戶外,一旦硬殼在岩石上形成,將非常難被清除。

使用鎂粉時,我們建議:
不要過量使用
完成攀登後,用刷子擦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