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 | 如何選擇單車服飾和裝備?

單車 | 如何選擇單車服飾和裝備?

在不同的季節、溫度、距離及路況上踩單車時,需要不同的配備和裝備,讓你的單車旅途變得更輕鬆方便更有樂趣。

DECATHLON 單車衫

單車衫

初接觸單車的你或會抗拒穿上單車衫,然而它在中距離或以上優點頗多,集輕便、舒適於一身。

一般單車衫由彈性織維製成,物料較為透氣排汗、柔軟舒適和有多種顏色選擇而選擇熒光或反光物料可令其他道路使用者較易察覺。

假若你是屬於運動時排汗較多的人可考慮先穿打底衫再穿單車衫,這可讓你的汗水更快地排出保持乾爽及帶有少許保暖功能。

而最重要的是單車衫設有收納袋,方便放置補給及電話或銀包。

DECATHLON 單車褲

單車褲

它的設計主要是因踩單車時會長時間坐在座墊上,而減少壓迫及震動以避免臀部會疼痛不適。一般而言,穿單車褲是不會穿內褲的,這能減少皮膚和衣物互相磨擦。此外物料亦具有排汗功能、防紫外線功能及內設有座墊。

主要分為以下兩款車褲:
  - 短車褲:最基本的單車款式,建議新手先嘗試短車褲後才更換吊帶車褲
  - 吊帶車褲:跟短車褲的分別是多了吊帶的設計,可避免騎行時車褲滑動,減少車褲的腰帶部分對腹肌的壓迫,影響騎行表現

謹記:
- 出發前預先計劃路線,以減少迷路機會。若你的裝備配有USB功能的話,記得在出外騎行前最好充滿電。除此以外,在不穩定的天氣裡,最好把可接納的防水外套放在車衫袋內,有備無患。

為何踩單車需穿上合適的裝備?

保護裝備不可少

頭盔:
-  符合國際(如:歐盟、澳洲、美國等等)標準頭盔可保護頭部以減低碰撞時的撞擊力。
首先,分辨頭盔的前後方向,戴上後確保能包住頭部,距離眼眉約一隻手指位。再調教合適的鬆緊度,使頭部不會感到受壓。
再調較耳旁的「Y型」側帶,應距離耳珠下約一隻手指位。
最後,將頭盔扣好和調較合適鬆緊後,下巴帶應距離下巴位約兩隻手指位。

謹記:
- 購買前要試頭盔大細,因為每個人的頭部都不一樣。使用後以濕布抹乾再放在陰涼地方。
- 頭盔應每隔3年更換一次;無論它有沒有被碰撞過,也會因長時間在陽光下暴曬和汗水的侵蝕會使物料老化,而減低安全效果。
- 配戴頭盔前應仔細檢查有否裂紋、剝落等情況以確保頭盔的保護性能。

單車手套:
- 可避免手掌起水泡或脫皮,夏天可改戴半手套,方便排汗。

束腳帶:
- 闊腳褲和鞋帶有機會被單車鏈纏上,可考慮穿貼身單車褲以減少磨擦或使用束腳帶。

單車太陽眼鏡:
- 建議在烈日下戴上防UV太陽眼鏡以保持視野,大風時亦可阻止吹沙入眼,助騎行者專心應付路面情況。

其他單車裝備

單車鎖:
-  若會把車停泊在鐵欄邊,那單車鎖是必備之選。有質素的單車鎖能減少被偷單車的念頭。而DECATHLON提供了不同類型的單車鎖,例如:鏈條鎖、密碼鎖、U型鎖、鋼纜鎖等等都可加強防盜的效果。

單車泵 / 單車腳撐 / 水壺架 / 車尾袋:
 - 每次到戶外出車前,先檢查車呔是否已有足夠的呔壓,以減低爆呔的風險。
  - 若你會把車停泊在行人路或單車徑旁邊,最好先裝上腳撐,使單車能穩定地停在地上。
  - 如你會騎行45分鐘或以上,可考慮在車身安裝水壺架及配上單車水樽,讓你隨時隨地補充足夠水分。

安裝其他單車配件在你的單車上

無論裝備多寡,謹記踩單車前需徹底檢查!
包括車胎狀況,單車鏈是否流暢,嘗試煞車掣及轉波是否暢順等等,安全第一最重要!

你可能會喜歡...

單車終身保固

單車 | 單車終身保固

我們為單車提供終身保固,檢測和維修服務。

DECATHLON 門店單車服務

單車 | DECATHLON 門店單車服務

Weekend不想到人山人海的商場,不如相約朋友或帶同家人一起去踩單車。近日新界單車徑網絡開放,令大家踩單車更方便!租單車費用積少成多,長遠計擁有自己的單車可能更化算。DECATHLON不但提供大人及小朋友的單車選購,更有一系列售前及售後服務,立即了解更多吧!

單車 | 3個單車保養小貼士

單車|定期清潔、檢查車呔及煞車系統!3大必讀單車保養竅門

單車清潔及檢查其實大有學問!本文將教你幾個單車保養小貼士,包括檢查煞車系統、呔氣及清潔技巧,助你延續單車壽命,變得更持久耐用!

如果你想讓你的愛車保持良好狀況便要建立定期的清潔習慣,並必須做好完整的清潔和保養便會像新車一樣。立即按這裡看看更多小貼士,讓你輕鬆使用MUC-OFF清潔用品去保養你的單車吧!

單車 | 如何使用MUC-OFF清潔用品去保養單車?

如果你想讓你的愛車保持良好狀況便要建立定期的清潔習慣,並必須做好完整的清潔和保養便會像新車一樣。立即按這裡看看更多小貼士,讓你輕鬆使用MUC-OFF清潔用品去保養你的單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