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sh

壁球 | 新手入門必讀 帶你認識壁球

想要訓練身體的反應力、運動協調和爆發力嗎? 不如探索一下壁球這個室內運動, 容易入門,就算你是初學者也可以輕鬆享受打壁球的樂趣。

壁球 | 新手入門必讀 帶你認識壁球

甚麼是壁球?

壁球與網球和羽毛球相似,他們都是由Jeu de Paume演變而成。 在 19 世紀的倫敦,在著名的哈羅學校裏,有兩名學生在等待玩拍類運動比賽的時候,突發奇想地將皮球擊打至學校的牆身上,就此發明了壁球。

他們其後創造了一個柔軟的空心橡膠球,它撞到牆上時會被壓扁,這個特別的橡膠球令壁球因而變得普及。

壁球 | 新手入門必讀 帶你認識壁球

壁球比賽規則

比賽會在一個四面封閉式的室內場地,以單打或雙打形式進行。當對手無法回球時,即可得分。每局以11分計算,最先拿到11分為之勝出。一場比賽通常以局數5盤3勝計算,有時亦會以3盤2勝計算。

每位參賽者必須運用場內除了天花板以外的牆壁(前/後/左/右),用壁球拍把球打到牆上,使到對方無法回球。如果球在彈地一次後無法以球拍回球,即代表該回合結束,對手將會得分。

打壁球的好處

壁球不但是一種能夠消除壓力的方法,更是一項有趣好玩的運動。你可以在具娛樂性的比賽過程中,體驗箇中益處!

1. 訓練全身的運動
壁球有助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和增強肌肉,以提高耐力、速度和靈活性。由於這是一項對體力要求相當高的運動,所以過程中會燃燒大量卡路里,非常適合想要達至瘦身或強身健體的運動用家。

2. 無懼天氣影響
壁球多在室內的壁球室進行,所以一年四季任何天氣都可以打壁球

3. 新手也可以輕易上手
壁球的規則及對新手的技巧要求不高,所以即使第一次接觸壁球也不難上手。

你需要的壁球裝備

球拍

不同球拍最明顯的分別就是形狀。不同形狀的球拍會影響你在擊球時的力量、球拍的控制度和「甜區(Sweet Spot)」的大小。球拍形狀通常分2種:開喉式和閉喉式。

  • 開喉式壁球拍

    開喉式

  • 水滴型壁球拍

    閉喉式

壁球

一個壁球的圓周介乎39.5至40.5毫米之間,重約23-25克。壁球按程度分為5種類型,球上會刻上有不同顏色的標記以作辨識。

  • double yellow dot

    雙黃點:

    球速和彈力最低
    適合高階球員及專業選手

  • squash red ball

    紅點:

    這款壁球的中等速度及彈力
    適合中階球員作提升技術使用

  • blue dot

    藍點:

    高回彈性將幫助你維持壁球的反彈,
    適合壁球新手使用

壁球 | 新手入門必讀 帶你認識壁球

壁球袋

想要輕鬆攜帶打壁球所需的裝備,你需要一個壁球袋!我們建議你選擇較為輕便,而且肩帶較舒適的壁球袋。PERFLY的壁球袋容量達25公升,可以容納一個球拍、一雙鞋和一整套換洗的衣服,適合經常打壁球的運動用家。

壁球 | 新手入門必讀 帶你認識壁球

壁球服飾

在進行壁球這個需要全身協調的運動時,能夠保持乾爽和排汗的服飾格外重要。ARTENGO的壁球服飾採用柔軟觸感和透氣布料,可減少出汗的感覺。我們的 T恤剪裁經過特別設計,方便在打壁球時自由活動(不會太鬆或太緊)。 不論正手、反手、發球或截擊,肩膀都可以自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