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zh

從體操到瑜珈 christine 不完美所以我完美

也許一開始是就知道體操生涯會無疾而終,卻無阻Christine堅持練習。到頭來,原來不是計較得到多少、成就多少,而是自己能如何把所知所識回饋社會。

因遺傳病而身形碩大的Christine明白到,就是這份不完美,讓她獨一無二。看Christine如何透過瑜珈更了解和接受自己。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Christine fung

從小接觸不同的運動,曾加入香港體操隊,現職體育慈善機構凝動香港體育基金高級市場及傳訊經理,透過瑜珈重新認識自己。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你如何跟運動結下不解緣?

小時候我是香港隊體操運動員,中學時打排球參加田徑隊,所有關於運動的都有接觸。離開大學後,也是透過運動團體來接觸到運動行業的機會,一直做到現在。我弟弟也跟我一樣好動,但他有過度活躍症,大學心理學畢業已是個奇蹟,而他回港後打算當足球教練教小朋友,他就啟發了我,其實運動也不只是賣鞋賣衣服,也可以像他一樣用自己專長來回饋社會。那我有心有力,該怎麼做呢?於是我就從大機構,轉到了現在的運動NGO,希望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你也常跟身邊朋友分享運動心得嗎?

也不算特別刻意地去做,只是想大家一樣,在社交媒體分享我所喜歡的。我算是以前第一批寫sports blog的人,我會在在外國網站買sports bras 然後寫評論,或是分享我平日的運動生活。 那個年代還沒有Instagram,還是專注於字的年代,我發現原來也有不少朋友會追看我的文章,見到我做過,也想去試試看,就跟著我的步伐開始去行山滑浪。

從事運動行業那麼久,你如何看本地運動風氣的演變?

以前沒有athleleisure的概念,在街上穿sports leggings或 sports bras會很矚目,會被人影相,覺得你很作狀,但現在這個風氣變得平常了,去行山會發現這樣穿的女生多的是。當女生買了第一個sports bra,就會有動力去做運動。但運動的意義是需要時間去找的,不是說衣服襯得多好看,有沒有拍到相放Instagram上「打卡」,或是你減了多少磅,而是你有多享受做運動。到頭來,運動是為自己而做的,最重要的是在當中體驗到實在的享受。

似乎身形體態的保持,一直是長年來鼓勵大家做運動的誘因。

旁人的目光的確會有影響,人家常跟我說,我做那麼多運動怎麼還那麼胖。我就覺得納悶,因為胖或瘦的人,你都可以說他們是沒有做運動。這奇怪的心態,令大家對做運動的人有了狹窄的看法。我最近發現家裏有罕有的內分泌疾病巨人症,使我曾於我三年內重了50-60磅,儘管我做很多運動,但還是繼續胖。

我不完全是介意外表,但是身形實實在在會影響我的運動表現,很多我以前能做的鍛煉也無法繼續,不過正因沒事做,卻促使我考了瑜珈導師牌,為我帶來的全新的運動體驗。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你的女力?

是信念和堅持,不止是身體上的展現。練體操是很辛苦的,以前在港隊一星期練6日,每次要練每次3、4個小時,拉筋會拉到哭,但我是很喜歡。港隊是很現實的,可能20人當中,只有只頂尖的才會獲選上。我13,14歲時就知道自己永遠不會被選中,因為我太高太大隻,但我還是一直堅持練到到19歲。

有一天爸爸跟我說,我不需時時都那麼強,我聽到就哭了。我是長姊,常覺得我要去分擔所有事,小時候從來不會跟媽媽說要放棄,因為見到兩個弟弟的情況已經很棘手,不想為她增加麻煩。雖然自己很大隻,但原來心靈也有脆弱的部分,當心理狀態不好時,我覺得自己很弱。力量原來不是說能舉多重,而是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所以我的偶像就是媽媽,她經歷過那麼多,都還是撐了下去,真的很強。我情感挺豐富的,什麼事都會哭,但從媽媽身上,我學會了堅韌不屈的力量,一直支持者我面對生活和運動鍛煉。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瑜珈幫助你了解自己嗎?

以前太匆忙,一定要有事做,有人見,現在從瑜珈中學會慢活,更發現自己一直不會呼吸。我以前算是爆炸性運動員,會逼自己跑半馬、接力賽,但不喜歡跑長距離,因為調節不了呼吸。現在從瑜珈中學會了呼吸是要練習的,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亦是冥想的第一步。我平常想很多,晚上會睡不著,我就開始數呼吸,讓我把節奏放慢下來。沒想到,我也是到了30歲才這樣從新認識自己。

如何比較體操和瑜珈?

瑜珈是生活態度,講求身心靈的結合,除了肉身,還有不少培養心智的部分,而體操卻主要是鍛煉體格。以前太注重於肉身上的鍛煉,現在要取個平衡,把內在的力量也練回來。

體操塑造成今日的我。體操選手都追求「10分」這件事,想要達到最求完美。這種個人運動很自我中心,想所有焦點都在自己身上,也使我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好的方面是,體操沒有招數的極限,你能做到,就可以繼續加上去。瑜珈也是一樣,沒有說要順序練起來,所以學習過程中總有滿滿的驚喜。

瑜珈教會你最深刻的是什麼?

以前會被很多意識形態框住自己,覺得自己水平未夠,不能當老師,因為瑜珈老師似乎所有高難度動作都要能做到,而且衣服要 穿得很性感。但我慢慢體會到,學瑜珈不止是拉筋,還要精神去付出,為同學服務。會不會也有人像我一樣,覺得瑜珈老師「太完美」,而不敢去上課?現在我發現,每個人真的都不同。瑜珈老師也可以有些動作是做不到的。我不完美,但學生看到我也能做到那些動作,或許會給他們更多的信心,感覺更自在,更能讓他們去接觸這項運動。原來啊,一直以來,我對自己都有太多的批判。這份經歷,想來就是我能透過瑜珈來跟大家去分享的。

我不是完美的瑜珈老師,但或許這會給學生更多的信心,更自在去接觸這項運動。

最喜愛的decathlon產品?

大多是瑜伽產品,例如軟木瑜珈磚或瑜珈繩,能夠幫新手完成一些拉筋或平衡姿勢,不論是教學或自己練習都很好用。而且兩件產品都是環保設計,用有機棉或天然再生物料製造,更貼合瑜珈和大自然互為一體的哲學。

另外,瑜伽護膝墊能減輕某些姿勢對關節造成的壓力,練習更舒服。

  • 軟木瑜珈磚 - Decathlon

    瑜珈磚

    幫助你在剛開始練習瑜珈時改善姿勢。

  • 有機棉瑜珈繩 - Decathlon

    瑜珈繩

    這款瑜珈繩讓你舒適移動身體,做出不同動作。

  • 瑜珈護膝支撐墊 - Decathlon

    瑜珈護膝支撐墊

    練習瑜珈時,支撐敏感的膝蓋與手腕。

運動本身的競爭性,難免令我們追求表現的突破,但如何在敦促自己進步的過程中釋懷,更接納自己的整體,也許才是運動真正動人的地方。希望你都能利用我們精選的運動用品,在一呼一吸間更了解自己。

你可能會喜歡...

瑜珈 | 你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瑜珈?

瑜珈 | 你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瑜珈?

瑜珈種類繁多,究竟哪一種才適合自己?

How To Practice Yoga At Home

瑜珈 | 10個在家練瑜珈的小貼士

感覺在家練習瑜珈比在上瑜珈課更容易怠惰嗎?以下為你提供10個在家練習小貼士,讓你即使在家練習也能充滿動力!

DOMYOS Studio Yoga Mat

瑜珈 |掌握初學者揀YOGA MAT三大重點!教你選擇合適的瑜珈墊

瑜珈墊款色眾多,初學者要入手應該如何選擇呢?一起看看,揀選YOGA MAT的竅門吧!

yoga

瑜珈 | 初學瑜珈 | 3個排毒瑜珈教學 | 瑜珈品牌

日常家居要清洗外,身心也要好好洗淨。這次為大家推薦3個初學瑜珈的動作教學及好用的瑜珈品牌,有助你在家中排毒及調整身心!

瑜珈教學:瑜珈磚

瑜珈|瑜珈磚教學,教你正確使用瑜珈磚的用法

瑜珈磚是練習瑜珈的好幫手之一,下列介紹一連串搭配瑜珈磚的各種類型動作,包含前彎、坐姿、後彎、扭轉、前跳支撐,可以作為一個完整的瑜珈練習,現在就開始嘗試使用瑜珈磚輔助練習吧!

瑜珈教學:瑜珈枕放鬆

瑜珈|瑜珈枕|拉筋動作教學|改善肩頸痛

一週的工作辛勞、讓你喘不過氣了嗎?讓我們來大躺特躺吧!跟著我們一起使用瑜珈枕,進行幾個簡單拉筋動作,30分鐘內趕走肩頸痛,緩解一週的疲勞。

yoga1

瑜珈 | 令你瑜珈姿勢更進一步:瑜珈繩

希望瑜珈姿勢更進一步?可以用一些小工具輔助,一起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