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 strength-Joanne

全能港媽joanne由零開始自學跑畢全馬
「馬拉松精神」應付生活難題

現代女性能照顧家庭同時兼顧工作已經不簡單,多次完成馬拉松比賽的靚媽Joanne除了體能過人外,更喜歡挑戰極限。

Joanne視生活上大小的挑戰如馬拉松,再艱苦的事捱過去就好,這份貫穿她的故事的堅持,就是「馬拉松精神」。

Her Strength - Joanne - Decathlon

Joanne li

在福利機構從事社工工作二十多年,以半工讀的形式先後完成兩個碩士學位,Joanne除了兼顧工作、進修及照顧兩名小朋友外,更在每天工作前晨跑:全因「貪靚」!

Her Strength - Joanne - Decathlon

當初如何接觸長跑?

我在2014之前兩三年,情緒陷入谷底,所以想訂一個目標鼓勵自己走出低谷,見到於2015年3月8日舉行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便毅然決定參加。那時雖然也會跑步,但不過是為了「減肚腩」才偶爾動動,並沒有接受有系統的跑步訓練。由報名開始花了半年時間,在沒有教練的情況下練習,最終完成42公里馬拉松,相當於是由柴灣跑至深圳的距離!

Her Strength - Joanne - Decathlon

長課訓練的路線?

先從中環碼頭中山公園出發,跑至西環經域多利道上香港仔,再上南風道斜路,跑至陽明山莊球場後,落山到銅鑼灣半山及渣甸山,再上北角半山及寶馬山,其後跑到北角,再去筲箕灣西灣河,再沿海傍折返跑回中環碼頭,整條路線歷時約5至6小時。雖然比實際馬拉松更辛苦,但這是必須的。我每次比賽都能面帶微笑跑過終點線,都是多得日常艱苦的訓練。

早上我會跑較短的路線,例如由半山跑上山頂,短短5公里都是不錯的練習。

長跑和靜觀的關係?

我有冥想的習慣,然而我非常怕悶,所以我會透過長跑進行靜觀練習,當身體在移動,腦袋就可以拋下煩惱,放空留白,讓身體有活化更新的機會。我習慣每天5時開始晨跑,為自己注入正能量,以最佳的狀態迎接工作和生活的挑戰。

將來我或會嘗試跑山,但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在「媽媽」這個角色上,實在抽不出時間再試其他運動。不過因疫情關係,我也多往山上走,在這半年,我登上了香港最高的50座山,是我近來完成的目標之一。

Her Strength - Joanne - Decathlon

如何在兼顧工作及家庭的同時,維持動力做運動?

答案非常簡單,因為我要keep fit呀!沒有人會「太忙」,而是要學懂管理及分配時間。若然我掉了晨跑的習慣,多睡一兩個小時才回公司,我便不能以最佳狀態迎接工作,工作上稍遇挫折,心情就會直插谷底。運動除了可以維持體態之外,亦是放鬆身心的機會,為我增添正能量。

Her Strength - Joanne - Decathlon

你的女力是?

我不懼怕挑戰,喜歡迎難而上。挑戰困難令我成長,我喜歡苦盡甘來的感覺。上年7、8月我要遞交碩士5份論文,同時要兼顧工作,那時候真的辛苦到想死!我用「馬拉松精神」去應對,先完成一份,再挑戰第二份,正如逐公里向前進,「而家已經去到西隧啦,已經去到灣仔啦,再頂落去,已經到銅鑼灣SOGO啦!好快就到終點啦」,就這樣捱過。

所有困難都是機遇,當初因為陷入情緒低谷而接觸長跑,將練跑的經歷放上網,得到「跑友」欣賞和支持;腳傷後,純粹因為運動場所強制關閉,所以選擇行山,不知不覺中又啟發了不少同齡媽媽。而我並沒有立志要當「強人」,我只是努力做好自己,我希望可以啟發到不同崗位的女性,不要被工作或生活淹沒自己,再忙都要將生活還給自己。

學懂揣摩自己的節奏,享受運動過程,而非結果。

Her Strength - Joanne - Decathlon

跑步的意義?

長跑令我學會「循序漸進」,無需一開始立刻挑戰全馬,而是按部就班,每次比上一次多跑3公里,久而久之會累積成很大的進步。運動亦不是鬥快鬥「勁」,不是得獎才有資格運動,各人應學懂揣摩自己的節奏,注重過程而非結果,才會令自己享受運動。每當想放棄,告訴自己再撐下去,很快會到達終點。「馬拉松精神」令我堅持完成每次長跑訓練及馬拉松比賽,亦令我勇敢面對生活上各種挑戰及難關。

我兩個小朋友都是資優及非常活躍,必須花費額外的心神照顧他們。每當壓力到達臨界點時,我會想像自己在跑馬拉松,繼續向前進,再捱一下,很快就到終點了。有次女兒在田徑比賽中不慎跌倒後,馬上起身直追,最終險勝。她事後跟我說:跌倒的那刻很痛,但比起痛,她更怕後人追上來,所以沒有多想就馬上起身向前衝。二女在我的「馬拉松精神」耳濡目染下,同樣變得勇於接受挑戰、不怕艱辛。

運動令我精神飽滿,在工餘時間亦有氣有力與小朋友去玩,亦令我變得正面,敢於接受挑戰。透過運動,我向身邊的人說明沒有「不可能」,沒有「太忙」,再忙碌如我都可以擠出時間運動。

如何面對跑步時遇到的運動傷患?

我在上年不幸腳骨骨折,長達3個月不能走動,那時剛巧碰上疫症爆發,運動場所強制關閉,健身課堂亦要中止。

為了避免肌肉過度流失,我選擇了行山作為康復訓練。偶心血來潮想在半年內挑戰香港50座高山,一開始的確是很辛苦,榜上有名的山都比較斜,難度較高,但身體會逐漸適應,只要多加鍛煉,最終亦能完成。我曾與阿仔及阿女一同挑戰東洋山、西高山、柏架山、大帽山及鳳凰山等難度頗高的路線,是難得的親子時間,兩個「無時停」的小朋友對此更是興奮不已。

最喜愛的decathlon產品?

跑步不少得一條舒適貼身的legging,我喜歡女裝二合一短褲緊身褲,款式時尚又不失優雅。它的無縫設計能夠減低摩擦,吸濕排汗的布料保護皮膚乾爽,特別適合女士。行山的話,我最喜歡DECATHLON輕便的行山杖!價錢合理,質素亦有保證,我一家四口每人有兩支,每次上山很幫得手!

  • 女款跑步2合1緊身褲-DECATHLON

    女款跑步2合1緊身褲

    搭配短褲的緊身褲,輕盈且能遮蔽腎部

  • 輕巧登山杖-Decathlon

    輕巧登山杖

    耐用的登山杖,能提供長途健行所需的支撐

  • 跑步便攜水壺-Decathlon

    跑步便攜水壺

    咬嘴設計讓你直接飲用。束帶讓水壺隨時在身邊。

運動到底是為了什麼?以Joanne為例,是為了放鬆身心,鍛煉堅持和毅力。不論出發點為何,做你享受的運動,將它變成生活一部分。不執著勝負得失,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局,正如Joanne一樣,追求卓越,努力做好自己,不知不覺就走到這麼遠。世界上沒有太多的一鳴驚人,但將每次的微小進步累積起來,任何人都可以成就非凡。

你可能會喜歡...

Perfect outdoor sports for winter season

留港過冬 3大熱門戶外運動

除了如常吃喝一番外,不如今年以特別的方式歡渡聖誕佳節,相約好友一起做運動。

Connected watch GPS watch GPS hiking cardio watch GPS watch GPS running

跑步 | 如何挑選運動跑步手錶

近年跑步手錶成為跑手必備單品,它能準確記錄運動數據,提供進階圖像分析,輔助日常科學化訓練。此外,智能運動手錶還可連接第三方應用程式,自動上傳你的跑步訓練記錄。

必戰馬拉松

馬拉松裝備最後檢查清單

抗疫以來本地首個公開的大型馬拉松盛事即將舉行, 機會難得, 當然要好好備戰! 即查下以4個裝備提升跑步表現, 助你衝PB!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上衣?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上衣?

想買件舒適的跑步 T 恤嗎?你只需要記住 2 個考慮因素:天氣狀況和訓練比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