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 strength-Soni Cheng

搖滾吉他手 soni cheng
熱愛攀石  找回力量與溫柔的平衡

大病過後的人總有發人深省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生命力,讓他們找到更善巧的方式和態度去面對人生。

一場病,讓Soni遇上攀石運動,不但為她的音樂創作帶來不少衝擊,也讓她更了解自己特質和對生活的追求。福禍相倚,Soni的運動故事讓我們明白,每一個機遇都是成長的過程。

Her strength-Soni Cheng

Soni cheng

全職音樂製作人兼樂手及結他導師,現為獨立樂隊「GDJYB雞蛋蒸肉餅」結他手。擅長作曲、編曲、聲效設計、電影或廣告配樂等音樂創作及演奏。另為攀石發燒友。

Her strength-Soni Cheng

你如何開始愛上攀石?

有一年無端端的瘦了15公斤,身體虛弱的很,但晚上睡覺時卻很亢奮失眠,看醫生才發現是甲狀腺亢奮,後來吃了兩個月藥醫生處方的藥,竟就藥物敏感昏迷過去,在隔離病房期間,白血球跌去到零點幾,即是說只要有些許感染就會有生命危險。出院後,為了把體能練回來,朋友帶我去了保榮路體育館攀石,慢慢就入了坑,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去練習。到現在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過程中我在反思,之前身體不好是因為忽略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又時常夜睡,如果沒這個病,我大概不會接觸運動。

Her strength-Soni Cheng

攀石過程中你最享受什麼?

應該是放棄還是堅持之間的角力。當你往上爬到某一個位置,或許狀態上能繼續下去,但放棄的話能避免受傷。這也是學習的一種吧。人生的成功和失敗,沒有好或不好,盡量完成自己的線,若有遺憾,那就下一次再來,最重要的是擁抱過程。

我也因此多了更多人生目標。為了攀石的表現更好,我開始留意練背肌,還在DECATHLON買了兩大餅啞鈴搬回家,慢慢練的越來越大力,還利用家裏的碌架床練了三四個月引體上升,做到了人生第一下反手引體上升那時,剛好是第一年攀石的年尾。現在出show時可以幫朋友一前一後同時拿兩隻吉他,但還是要提醒自己,不可以自持大力而受傷。

你的感染力,相信令到很多你的朋友和樂迷,也想一試攀石。

我們都想求進步和成長,但一樣的生活習慣,不會為你帶來突破。跟更多身邊的朋友說,多點去作新的嘗試,發掘更多生活的體驗,容許自己有更多的選擇。試了一次兩次,喜歡就繼續深入,不喜歡就另找其他的。就正如攀石讓我對生活有更高的覺知。

之前我常吃垃圾食物,飲阿華田會放兩包糖,而現在開始攀石,飲食習慣改變了,會計算脂肪、糖分等等,拿起東西也會看看營養標籤,還養生地愛上飲暖水,就算是夏天行山滿身熱汗,也是可以喝掉兩壺,因為跟體溫很接近,喝下去感覺很爽。這是因為運動,讓我對身體的覺知提高了,知道身體需要什麼、喜歡什麼。

Her strength-Soni Cheng

初接觸攀石最需要注意什麼地方?

重中之重就是好好保護自己,不要好強挑戰超出自己能力的路線,以免受傷。我受過傷那麼多次,可以跟大家說,能安全出來就是贏了。聽起來好像很恐怖,但我親身目擊過,在我身旁攀爬的人從4米高空跌倒,她應該不斷骨也內出血,若那時她頭部先著地,就真的會有生命危險。

Her strength-Soni Cheng

你的女力是?

我想是平衡溫柔和剛強的能力。無論是攀石或是彈吉他,不少人也用很多力,會見到平日有健身的男爬石手,可能會過分依賴上半身的發力,而忽略步法技術和心裡質素,其實女生就算力氣不大,也能運用技術來完成攀爬。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各方面的平衡。我很欣賞日裔美籍攀石手Ashima Shiraishi,個子只有154厘米,但身體的柔韌度很高。她透過不同技術的配合互補不足,往往能巧妙地完成攀爬。
跟音樂的approach相似的是,同一個chord或同一條攀登路線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去演繹,帶出不同的質感和感覺。比如說彈吉他時右手strumming的部分,握緊pick只需5到6成力度,不然那聲音會很硬不好聽。不過在台上表演時,有時卻可以更誇張地去表達,把情緒和氣氛釋放出來。換句話說,要溫柔時溫柔,要激情時激情。我們看水平高的攀石手,像是磁石一般的在牆身向往上滑動遊走,那種張力,就是剛強和溫柔之間的密切平衡。

你要懂得放手,才可以攀得更高。若有遺憾,那就下一次再來,最重要是擁抱過程。

Her strength-Soni Cheng

擔心受傷會影響音樂事業嗎?

每次爬完以後,手指都會通紅和甩皮,所以爬石後的一日都要在家敷冰,特別兩隻中指很食力,右手勾弦會差一點。但也不會因為怕彈不了吉他而不攀石,重點是尋找當中的平衡,令兩者體驗都能互相昇華。「適可而止」,似乎就是當中重大的課題,現在有時攀石訓練太多,也會忽略了其他生活的面向,就像以前忙於工作而忘記了休息,結果導致身體出了大問題。其實每一件事都有其正反兩面,視乎我們怎麼去把握。我若沒有在經驗中成長和提升覺知,攀石也可以是令我遭殃的禍事。慶幸的是,新的運動鍛煉,令我更明白自己,所以我有信心去做得更好。

要做到剛柔並重、收放自如,會有一些容易掌握的竅門嗎?

首先,掌握和了解自己的呼吸模式。記得有次很深刻,就是差點就能上去,但是手汗卻冒出來了。我跟自己說:「Soni,你無事嘅!你得嘅!」但卻試了三次還是上不去,那我就再慢慢調整呼吸,休息放鬆一下再換手,結果就成功了!原來呼吸會改變我們的節奏,而每個人的力度和發力點都不同,能掌握得當中的配合,就能大大提升我們的運動表現。其實在台上演奏,也是同樣的道理。

最喜愛的decathlon產品?

個很難一概而論,我之前買過的類別太多了,有羽毛球、瑜珈、舉重、浮潛、滑雪、行山露營等等。我主要按自己運動所需的器材,再比較款式和功能去購買!DECATHLON給我感覺就像運動圖書館,樣樣都涵蓋。行經旺角都會兜個圈望望,入到鋪會發掘其他運動的特別嘅器材,又會試用得意的產品。

非要選的話,我喜歡用 DECATHLON的迷你按摩槍。每次做完運動過後離不開肌病酸痛,其實是肌肉增長的過程,使用按摩槍能加快舒緩組織,讓身體復原。設計輕巧方便,而且效果很好,就算去旅行都方便放入行李喼!

  • 迷你按摩槍-DECATHLON

    迷你按摩槍

    在運動後輕鬆按摩的產品,具有多段強度功能,能隨時隨地的使用。

  • 滑石粉袋-Decathlon

    滑石粉袋

    這款又深又堅硬的攀岩粉袋,可避免滑石粉落出袋子。

  • 女款攀石背心 - Decathlon

    女款攀石背心

    適各種攀岩活動,讓你在活動時感到非常舒適。

Soni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提醒,當我們擁抱運動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和平衡生活安排,才能充分發揮出運動帶給我們的價值,提升我們的生活體驗。開始運動前自然必須要學習正確的鍛鍊方法,還有添置適合的裝備。來看看我們為你精選的入門裝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