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登山

遠足|秋冬穿衣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準備來趟秋冬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凍,不敢踏出第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就行山行得溫暖又舒適!今次為大家介紹秋冬行山洋蔥式穿衣法,讓你無懼天氣。

Unselected
登山時準備好洋蔥式穿搭

秋冬和春夏行山的最大差別是什麼?

當然是天氣和溫度,所以在行山的穿搭上都會有分別。
進入冬季,就要學會洋蔥式穿衣法!

Unselected
遠足|秋冬行山穿搭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愛行山遠足的朋友,一定要學洋蔥式穿衣法

什麼是洋蔥式穿法?

先將衣物分為3大類:
內層:吸濕排汗層
中層:保暖層
外層:防水層

遠足人士把衣物一層一層加厚,在行走過程中會依照氣候或身體狀況一層層穿脫。這樣的方式就叫洋蔥式穿衣法!

Unselected

1. 洋蔥式穿法—最底層吸濕排汗

洋蔥式穿衣法最底層通常用作吸濕排汗,分別有以下幾種選擇:
●人造纖維T恤
●羊毛衣


到底要如何挑選底層衣物及材質呢?

人造纖維又稱化學纖維-比較多用來走地形植被較多的山路,因為容易弄髒或勾破,穿相對較便宜的人造纖維就不會心痛!

羊毛衣-羊毛排汗效能優異、防臭又保暖,是數天遠足活動的最佳選擇。

注意不要穿得太多,當衣物被汗水弄濕,很容易令你患上感冒。

Unselected
遠足|秋冬穿衣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2. 洋蔥式穿法—中層保暖加溫

洋蔥式穿衣法注意中層保暖,對於秋冬行山人士來說很重要。尤其下雨時更讓人覺得寒冷刺骨!可以依照你的登山頻率、個人寒冷承受度以及預算來決定。

Unselected
遠足|秋冬穿衣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 經濟之選:

抓毛衣 - 抓毛衣是最常見、最輕、價格也相對經濟的衣物。但別小看抓毛衣,DECATHLON的抓毛有從普通到高階的差別 ,抓毛外套不只價格親民,更不怕潮濕,所以抓毛外套常用於攀登高海拔路線。

恤衫 - 挑選恤衫時記得看一下服飾材質是否含棉質。因為純棉上衣或是混紡棉質的上衣,是較不適合長時間戶外活動。雖然款式很多,穿起來也很舒適,但棉質和牛仔比其他材質乾得慢。一但服飾濕透,身體受寒很容易引發失溫、高山症等等。

Unselected
遠足|秋冬穿衣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 適合輕量化取向的族群:

羽絨外套-薄羽絨外套,較適合喜歡輕量化裝備的朋友。羽絨比較輕,但卻非常怕水,一旦外套潮濕要再恢復乾燥、保暖相對有困難。因此,若是多天數的行程且天氣狀況較差,並不建議在行走其間穿著羽絨。

選購羽絨外套時,也千萬不要抱持著「買大一號,可以買到較多羽絨,好像比較划算」的心態。

洋蔥式穿衣法講究輕便,因此選擇任何保暖層時,都應該是以合身、舒適為主;過於寬鬆的保暖層,會因為有太多的縫隙,而產生對流作用,把身體的熱氣帶走。

Unselected
洋蔥式穿法 外層防水外套

3. 洋蔥式穿法 - 外層防風防水

DECATHLON有一般的登山防水外套,也有輕量的防水外套,還有更高階用於雪地攀登的超輕量防水外套可以選擇,當然愈高階的外套會愈輕量!

Unselected
遠足|秋冬穿衣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追求功能性,可選擇:

毛軟殼外套-也就是薄軟殼外套裡多了一層保暖抓毛。如你穿著薄長袖仍覺太冷,但穿著風雨衣又覺得太熱,這樣的服飾就很適合你。若你不常行山,其實選擇一般抓毛外套就很足夠了。

化纖外套-又稱夾棉外套或鋪棉外套,特性是不怕潮濕,比抓毛外套更保暖。比起抓毛外套,較厚的化纖外套能抓住更多熱空氣!

溫馨提醒:化纖外套也不是神一般的存在,外層還是要加上防風防水外套,避免化纖外套濕透!我們的3合1外套,將中層和防水層合拼在一起,更方便易穿!

Unselected
登山時避免穿著牛仔褲,並選擇合適的登山褲

4. 洋蔥式穿衣法下身又該怎麼穿?

了解了上半身的洋蔥式穿法,那麼下身又該怎麼搭?這裡提供了幾項實用建議!  

● 輕薄快乾行山褲-行山褲都非常彈性舒適,褲子上也有多個口袋可以放小東西,而且主要的口袋有拉鍊或釦子防止物品掉落。   

● 緊身褲-緊身褲的作用是減少身體在運動過程中肌肉的抖動,並提供肌肉和關節足夠的支撐。進入冬季後,可把緊身褲穿在薄長褲裡面,行走過後覺得太熱,也可以把薄運動長褲脫掉,也是一種洋蔥式穿法。  

● 薄防潑水軟殼長褲-薄的防潑水軟殼長褲,厚薄適中,軟殼還有防風功能。走在稜線上受風時也不會冷得受不了。進入冬季,可以選擇內搭褲搭配軟殼長褲作為冬天的下著。  

● 內刷毛防潑水軟殼長褲-進入秋冬季,怕冷又不喜歡多層穿著的人,可以考慮內抓毛防潑水軟殼長褲。這款長褲專為雪地健行而設,適合怕冷的人。  

溫馨提醒:避免登山時穿著牛仔褲!- 牛仔服沒有彈性,穿著時攀爬或是跨步會過於緊繃,容易跌倒受傷。另外,牛仔褲不透氣且難乾,出汗後會變得又硬又重,還會緊貼在身上,增加失溫的風險!

Unselected
遠足|秋冬行山穿搭小貼士:洋蔥式穿衣法

5. 保暖配件很多款,哪些才夠暖?

● 帽子 - 一定要做好頭部保暖。天氣冷時,人體熱能會送到頭部、心臟等重要部位,同時令頭部跟胸部的散熱比例提高。因此冬天登山時要準備好帽子。你可以在行走時,戴上冷帽或鴨咀帽,並視情況搭配頭巾。    

● 襪子 - 可選擇含羊毛成份的襪子。因為羊毛有優異的溫控效果,當鞋子濕掉後,羊毛襪可以吸收本身重量 30% 的濕氣,並利用包裏在羊毛纖維內的水氣,透過體溫持續加溫,讓整塊布料形成溫暖空氣層,本來潮濕的雙腳,便不會冰冷不適。溫馨小提醒:羊毛成份越高效果更優異喔!

若已經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了,還是覺得很冷,你還可以準備這些保暖配件,如:暖暖包、暖腳貼以及保溫瓶等等。  

準備好來場秋冬的山野壯遊了嗎?正是升級裝備的時間啦!

Unselected
遠足 |如何選擇抓毛衣?

遠足 | 一文看清如何選擇抓毛衣及抓毛外套

在寒冷天氣下行山遠足,一件合適的抓毛外套非常重要。本文為你整合選擇抓毛衣的小貼士,讓你選擇稱心的抓毛外套。

如何清洗羽絨外套

遠足|記住洗羽絨7步曲!不怕洗壞昂貴羽絨外套

「羽絨外套到底該怎麼洗?」是不少運動用家的煩惱。本文講解如何正確洗羽絨,清除污漬及氣味,更有助填充物恢復絕緣性,讓羽絨外套保持最佳狀態。

LEAVENOTRACE

遠足 |甚麼是「山野不留痕」?一文看清七大法則 !

「山野不留痕」 (Leave no trace) 可譯作「無痕山林」。透過這套行山觀念去教導大眾做個負責任的遠足者,保護美麗而脆弱的生態環境,讓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行山的樂趣。

遠足 | 如何整理、清潔及保存背包

遠足 | 一文看清如何整理、清洗及保養行山背囊

行山背囊是行山人士的好夥伴。本文為你整理 3個簡單清潔及保養行山背囊的方法,教你清洗行山背囊,延長它的壽命。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防水外套種類繁多,價格亦大有不同。該如何選擇適合的防水外套呢?

hike with kids

遠足 | 走進大自然 讓孩子遠離屏幕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使用電子產品?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如果要孩子完全隔絕接觸電子產品,家長會擔心削弱他們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會擔心小朋友過於沉迷科技娛樂,影響其他方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