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Route

遠足 | 行山好去處 | 馬鞍山昂平及大嶼山鳳凰山日出行山路線

喜歡行山人士,不妨登高觀賞日出,俯視群山,欣賞香港的晨曦。馬上為你推介兩條看日出的行山路線,分別是馬鞍山昂平高原及大嶼山鳳凰山,兩者都是香港觀賞日出熱點!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日出行山路線

#1: 馬鞍山昂平高原

留意此處不同香港大嶼山的「昂坪」,約朋友觀賞日出時不要搞錯地方!昂平高原坐落西貢與馬鞍山之間,約390米高,是香港少有的高原平地,可飽覽西貢內海的景色,秋冬亦有芒草生長,近年成為香港人的打卡熱點。高原向東可觀賞日出,看着太陽在海面升起,非常有詩意。而昂平向北是著名的大金鐘山,高536m,風景更美,但上落要手腳並用,新手不宜嘗試。

遠足背包推介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馬鞍山昂平行山路線

能到達昂平的路線非常多,由馬鞍山、西貢、沙田、大圍、甚至慈雲山都有路到達。今次介紹由馬鞍山村到大水井路線。由馬鞍山村到西貢全長約4.9公里,路程約1小時40分鐘,路面平坦,因此馬鞍山昂平是適合新手挑戰的日出行山路線。

路程頭段為石屎馬路,相對易行。經過馬大石澗後就正式進入山路,大多是天然沙石路,難度亦不高,小心步履即可。行至中途有涼亭可供休息,經涼亭直行多5至10分鐘就到昂平高原。留意高原有不少牛隻,小心別踩到糞便,亦不要打擾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馬鞍山昂平的日出景色壯麗,四周山巒起伏,有島嶼點綴,加上日光映照海面,畫面非常豐富,攝影愛好者不容錯過。打卡後,即可返回山徑,向南方走往大水井。到分岔路時,可沿馬鞍山郊遊徑下山,有部份路段沙石鬆散,記得選擇抓地力強的行山鞋,必要時使用行山杖輔助。

行山遠足鞋推介

這款DECATHLON入門行山鞋抓地力強,配備4mm鞋釘,能抓緊沙石或泥地。鞋面使用再生塑膠物料造成,環保又實用,適合遠足初學者,同時適合馬鞍山昂平行山路線。

見到村屋時,就差不多完成整個馬鞍山昂平日出行山路線。到達北港凹路,會見到紅花村公廁,路口涼亭附近有小巴往返西貢市中心。觀賞完日出之後,可到西貢嘆個早餐,悠然享受遠足之樂。你也可於路口右轉入菠蘿輋路,行15分鐘到西貢公路,乘不同小巴巴士往返港九新界。

觀賞馬鞍山昂平日出行程資訊 (馬鞍山村到大水井)

距離:約4.9公里
時間:約1小時40分鐘

交通

由馬鞍山新港城開出,到馬鞍山村 (總站落車)

1. NR84 (留意時間表,而且村民優先)
2. 或者坐的士到馬鞍山村(可以坐綠色的士)

終點

1. 到達北港凹路紅花村公廁,路口有個涼亭,搭小巴往返西貢市中心
2. 於路口右轉入菠蘿輋路,行15分鐘到西貢公路,有不同小巴巴士往返港九新界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日出行山路線

#2: 大嶼山最高峰 - 鳳凰山

經驗較豐富的山友,可選遠離市區、地勢較高的日出行山路線。香港大嶼山最高峰鳳凰徑是另一條觀日出熱門行山路線!鳳凰山是香港第二高的山,高934米,僅次於大帽山。由於大帽山頂為禁區,市民不能真正登頂觀賞日出,想要登上香港最高點,就要到鳳凰山了。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鳳凰山日出行山路線

登上鳳凰山的路線有很多,從東涌或石壁登鳳凰山的路線最為險要。最為人熟悉及較安全的路線是由伯公坳到昂坪市集,亦即是鳳凰徑第三段,全長約5公里,約3.5小時就能完成。因此,想欣賞香港第一次日出,不妨考慮以鳳凰山的鳳凰徑第三段作為行山路線。初上山路段鋪有石級,再上就變成山路,越接近山頂就越崎嶇。下山路段都是較高的石級,下雨過後較為濕滑,緊記穿著防滑性較高的行山鞋,以保護雙腳,防止跌傷。鳳凰山屬中高級行山路線,適合有遠足行山經驗人士前往,注意安全。

行山遠足鞋推介

要登上鳳凰山,必須一對性能良好的行山鞋。DECATHLON MH500系列中筒行山鞋,具備5mm鞋釘,抓地力特強,更採用防水透氣物料,讓你雙腳保持乾爽,用於長途遠足亦沒有問題,因此十分適合鳳凰山日出行山路線。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鳳凰山頂景觀開揚,可飽覽南大嶼山風景,是香港觀賞日出的熱門地點。由於四周沒有其他山阻隔,亦沒有樹蔭,因此容易受天氣影響。建議帶備風雨衣,帽子及太陽眼鏡上山。山頂上有避風小屋,如果天氣突然變壞,可入內暫避,待天氣轉好才下山。緊記帶最少2公升水及適量乾糧,一路上都不會有補給啊!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走到大嶼山昂坪之前,先經過心經簡林,可一睹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墨寶。此大型戶外雕刻集藝術及哲學於一身,象徵「無限」 、 「無量」 ,以示宇宙人生變化無定的道理。再往前走到寶蓮禪寺,參觀這個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佛教建築群。1993年增建的天壇大佛,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戶外青銅座佛,四周充滿著平和氣息。

雖然鳳凰山日出行山路線只是3個多小時的路程,但爬升及下降幅度也不小!如途中感到疲累,試試放慢步伐,深呼吸。還是覺得累的話,不妨停下來休息一下,順道欣賞南大嶼山的風景。最後,記得預留多點時間,遊覽附近的名勝!

觀賞鳳凰山日出行程資訊

伯公坳 > 鳳凰山頂 > 心經簡林 > 寶蓮寺 > 昂坪市集

距離:約5公里
時間:約3.5小時

交通

伯公坳 : 港鐵東涌站附近乘3M、11或23號巴士在「伯公坳」站下車
昂坪:在昂坪乘23巴士或纜車回東涌

不論你是選擇清晨上山,或是在山上露營一晚,記得事先計劃交通行程,查看日出時間,若錯過了頭班或尾班車,看日出的計劃可能就會泡湯!預備充足,方可有餘裕享受風景。

觀賞日出注意事項

照明
既然要觀賞日出,換言之上山之際仍是漆黑一片,切記攜帶照明裝備,例如頭燈,手電筒等等,以策安全。遠足時,避免將電筒四處照射,影響四周生態和其他行山人士。

  • 遠足 | 行山好去處 | 馬鞍山昂平及大嶼山鳳凰山日出行山路線

    600流明USB充電頭燈

    可防水, USB 充電和3A電池兼容

  •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300流明USB充電頭燈

    防潑水,並有5種照明模式

  • 遠足 | 鳳凰山上迎接新一年

    120流明USB充電頭燈

    防潑水,3種照明模式

保暖
山上溫度較低,清晨氣溫更低,加上霧氣影響, 濕凍程度堪稱世界第一。抵達山頂之後,更可能要靜待一會兒才看到日出,體溫更易下降。記得要穿着足夠衣物,防風防水外套更佳。DECATHLON提供適合不同溫度環境使用的行山外套,有興趣可在下方查看更多。

食物補給
未必人人習慣清晨起床運動,若準備不足,身體容易不適。出發前,記得進食早餐,更可帶熱飲或小食上山,補充能量,以免體力不支。

以上兩條馬鞍山昂平及大嶼山鳳凰山日出行山路線,適合不同程度的香港行山人士觀看日出,欣賞香港的晨曦。馬上計劃行程,展開你的日出行山之旅吧!

你可能會喜歡

choosing trekking boots

遠足 | 如何選擇合適的遠足鞋?

你需要一雙合適的遠足鞋,但怎樣才算是合適呢?來看看我們的建議吧!

遠足 | 一文看清行夜山裝備、路線及注意事項

遠足 | 一文看清行夜山裝備、路線及注意事項

夏天是行夜山好季節,除了更容易看到星星,亦可避開猛烈的陽光。以下將為你介紹三款行夜山必備裝備、路線推薦及其他注意事項,做好準備隨時出發!

2022虎年行山路線 | 太和出發經走馬崗 | 大帽山頂雷達站為終點

行山 | 大帽山行山路線 | 大帽山山頂雷達站為終點

喜歡行山為何不挑戰香港最著名的大帽山?本文為你介紹大帽山行山路線,沿走馬崗經四方山,再登上香港最高的大帽山山頂,欣賞一望無際的壯麗景色。

遠足 | 如何選擇水壺?

遠足 | 行山水樽及水袋比較大公開

水樽是在行山不可或缺的必備品。行山時自行帶水,既環保又能時刻補充水份,但如何揀選才好呢? 本文為你比較各種行山水樽及水袋的好處。

Properly protecting your child from the sun - title

遠足|為嬰兒、小朋友防曬大有學問!夏日必讀兒童防曬懶人包

夏日外出時,你有正確地為小朋友做好防曬措施,避免他們的肌膚受紫外線傷害嗎?DECATHLON為你準備了兒童防曬懶人包,為你的夏日家庭樂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