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 for enjoying hiking in the rain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香港的雨季時睛暴雨,剛好約了在假日和朋友行山,要是落雨那怎麼辨?行山中途落大雨如何?甚麼情況下可以繼續行程?以下會介紹一些落雨行山必備衣著和裝備,讓你安全地繼續行程。

落雨可以去行山嗎?

香港通常在6月進入雨季,天氣變得炎熱和潮濕。夏季時在山上能夠看到更多動物、植物和昆蟲,讓你看到不一樣的景色。.而且在微雨下行山會比較涼快。若你已累積一定行山經驗,又想在夏季繼續鍛練身手,出發前注意天氣變化、路線、個人行山裝備,在微雨中行山仍然是可以的。萬一遇料天氣轉壞,應盡快離開。


緊記:在濕滑的山路上行走要更加小心,以免滑倒,而且在雷暴警告生效時絕對不可以行山。

hiking in the rain

1. 出發前留意天氣變化

香港天文台提供天氣預報,無論甚麼情況,出發前都要留意天氣變化。留意氣溫、風向和風速、降雨量、要是預測有雷暴就絕對不要上山

Tips for enjoying hiking in the rain

 2. 調整行山路線

雨季行山宜挑選較簡單的路線,例如石屎建成的林路。要避免走近河道及溪流,山間河水有機會於短時間內暴漲,引致山洪暴發,及山泥傾瀉。行山時落雨亦要避免到高山及空矌地點,以免受到雷擊

3. 下雨天必備行山裝備

落雨行山時緊記做好防水,從頭到腳,甚至背包內面的小物品也要做好防水。保持乾爽可減少體和雙腳起水泡的機會。

3.1 防水外套、防水褲

市面上有多種防水衣物,價錢由幾十到幾千元不等,應該怎樣選擇?防水物料一般分為防水或防潑水。~防潑水俗稱「跣水」,即水滴接觸布料後因地心吸力在布料表面流走。很多稱為防雨水的外套,就是用了防潑水的技術。可是有很多情況令雨水不容易讓流走,例如手臂經常與身體兩則磨擦、背包帶壓在肩膀、坐下時臀部壓著雨水,這些都會令水份加壓,壓力大和時間長就會令防潑水布料滲水,所以防潑水外套比較適合城市中使用。

由於行山往往要在戶外逗留好幾小時,因此遠足行山用的防水外套,大都是防水,而非防潑水。

來看看以下防水布料的分類:





防水係數

布料的防水係數通常以mm標示。最基本的防水外套為2000mm,已經可以抵擋一般細雨。擁有15000mm防水係數的防水外套,更能抵擋暴風雨。

簡單來說:防水係數越高,防水效果越好。





2層 vs 2.5層 vs 3層

除了防水係數,防水外套亦會分為2層、2.5層或3層的結構。不同的結構和物料會影響防水度、透氣度、厚簿和價格,簡單來說是道樣:



2層 = 面料 + 防水簿膜~→ 較簿,防水度較低,價格相宜。

2.5層 = 面料 + 防水簿膜+ 噴/印在內裡的保護層~→ 最簿、最輕巧,防水度較高。

3層 = 面料 + 防水簿膜 + 防磨透氣層~→ 防水度最高、最耐用。

香港夏季為雨季,行山時準備一件防水度較高及輕巧的2.5層的防水外套比較合適,而且收納體積較細,就算睛天也可放於背包以備不時之需。要是你打算到外國遠足行山,由於天氣變化更大,可以選擇3層防水外套,以加強防水較果,長時間使用亦不容易減低防水度。

3.2 防水行山鞋

行山鞋防水原理和衣物相約,都是在表層做防潑水處理,再在中層加入防水薄膜,以達至防水效果。

~香港夏季即使沒有下雨,也可選擇穿著防水行山鞋。落雨時可減低行山鞋進水的機會;即使沒有下雨,由於香港天氣潮濕,山徑上的積水未必能在一兩天內排走,踏進水窪也有機會弄濕鞋子。

~由此可見,行山鞋的防水效能,除了取決於防水塗層和防水薄膜,鞋筒的高度也是重要因素。低筒鞋靈活性高,可是雨水最容易滑入鞋內;落雨行山時,可以考慮改穿高筒行山鞋,又或者低筒行山鞋配合防水腳套使用。有些人喜歡將褲管塞進鞋筒內,但這樣會讓雨水沿著褲管流進鞋內,正確是讓褲管覆蓋鞋筒,除了防止雨水流入鞋內,亦有效防止沙石跌進鞋內

~緊記穿著吸汗的襪子,讓汗水更易排走。雨季行山時,亦建議多帶一雙襪子,一但不小心被大雨弄濕可即時更換。保持雙腳乾爽非常重要,濕了的鞋和襪除會引起腳臭外,皮膚濕了更增加磨損的機會,更容易起水泡。

Waterproof hiking shoes

3.3 背包防雨罩

行山背包通常用防潑水物料製成,當長時間下雨時會慢慢滲水。此時就要加上防雨罩,以加強防水效能。除了防水,亦可避免弄污背包呢!如果雨勢更大,就可選用長途遠足專用的雨衣,以包裹背包及身體,防止滲水。

rain cover

3.4 防水袋/膠袋保護電子產品

出門少不免帶備電子產品,手機、充電器、藍芽耳機等等都要好好保護。雨季行山時,你可以買防水袋來放電子產品;其實廚房用的密實袋,防漏食物盒都是隨手拿得到的防水用品,防水之餘又可以整齊收納,下次下雨天來試試看吧!

你可能會喜歡

遠足 | 夏天行山新玩法 - 3條消暑石澗路線推介及行澗注意事項

遠足 | 夏天行山新玩法 - 3條消暑石澗路線推介及行澗注意事項

香港夏季炎熱,有些行山愛好者會去行石澗或溯澗。我們將為你介紹小夏威夷、雙潭石澗及坳背灣坑3條消暑的石澗行山路線,以及行澗的基本注意事項。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行山過程中難免遇到下雨,即便防水行山鞋再厲害,雨水有可能順著雨褲滑進鞋內。或你不小心一腳踩進水坑、泥濘裡,令鞋襪濕掉。如果明天仍要繼續穿著,我們該如何弄乾濕掉的鞋襪呢?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當產品能夠阻止雨水通過時,就可被稱為防水,從而保護遠足者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市場上有不同的測試方法來量度產品防水程度。一種測試布料的不滲透性;另一種測試整個產品的不滲透性。 測試除了考驗防水材料外,還有外套上的防水拉鍊。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防水外套種類繁多,價格亦大有不同。該如何選擇適合的防水外套呢?

BENEFITS OF HIKING

遠足|行山好處多!一文睇清遠足的6大好處

行山好處多!遠足的好處除了可以保持身心健康,更有助增強免疫力及減慢關節退化等!一文睇清遠足的6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