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makes hiking gear waterproof?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遠足必備透氣防水外套,但種類繁多,價格亦大有不同。該如何選擇才好呢?本文為你解析各種防水物料的特性,助你輕鬆揀選合適的防水外套。

選擇時考慮天氣、使用頻率、厚簿,還有預算

如計劃到高海拔的地方行山遠足,風雨通常較大,自然就要選擇防水度高的外套

要是你行走的路線會經過密林,或鋒利的岩石旁,你就要選擇耐磨的防水外套

香港的夏天悶熱多雨,輕巧透氣的防水外套比較合適。筆者在夏季行山習慣將2.5層的防水外套放在背包,一旦突然下雨就可穿上。公共交通工具的冷氣經常過冷,做完運動後應穿上簿外套,以免著涼。所以這一類輕薄的防水外套是夏季行山的必須品!

市面上的透氣防水外套價格由幾十到幾千元不等,建議先了解需要,再挑選功能合適的外套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 - 常常聽到塗層/ 2.5層 / 3層,倒底是指甚麼?

這是指由多少層布料來合成防水層。



所以層數越多就越防水嗎?

答案:不一定。



防水外套的防水度或透氣度取決於中間防水薄膜的效能。而且布料層數越多便越重,亦有機會減低透氣度,不同布料的合成也會影響耐用性。讓我們為你來介紹一下防水外套物料的分別吧!

基本塗層防水外套

基本塗層防水外套 - 入門之選

外層:通常是指用合成纖維造成的面料,經防潑水加工處理。

防水塗層:為了保護防水塗層不被皮膚磨蝕,或被汗水中的鹽份破壞,通常最內層縫上一層紗網,以延長防水外套的壽命。

總結防水度通常較低、比較耐用、價格相宜。這類外套已經足夠應付香港的天氣。如果考慮購買防水外套,不妨先從這款設計入手。

NH100登山健行防水外套

Nh100登山健行防水外套

技術資料:

- 防水度2,000 mm
- 可抵擋2個小時微雨
- RET = 12
- 重約250g

這款外套在防水度、耐用度、透氣度及價錢上取得平衡。讓你在短距離遠足時得到保護。帽子能調較鬆緊。下擺有抽繩設計,大風雨時收緊繩子,加強防水效能。

2.5層防水外套

2.5層防水外套 - 輕量化首選

外層:合成纖維面料,經防潑水加工處理。

中層防水薄膜:構成外套防水的最重要元素,防水亦透氣。

最底的0.5層:以印刷或噴上去的保護層。由於不是一塊面料,所以只當是0.5層。作用是保護防水薄膜不被皮膚磨蝕,或被汗水中的鹽份破壞。

總結:防水度較高、最薄、最輕。這類外套已經足夠應付香港的天氣。如果考慮購買防水外套,不妨先從2層設計入手。

FH900速度遠足防水外套

Fh900速度遠足防水外套

技術資料:

-上半部份防水度5,000 mm
-下半部份防潑水
- RET = 6
- 重量約180g

專為快速健行而設計,提供中度防水功能。外套於腋下、胸前、背部設有透氣孔,更易散熱。

FH500速度遠足防水外套

Fh500速度遠足防水外套

技術資料:

- 防水度10,000 mm
- RET = 6
- 重量約190g

同樣屬於輕巧型的透氣防水外套,防水度比FH900更勝一籌。身體兩則有拉鍊開口,在微雨時打開可增加透氣度。

MH150遠足防水外套
 3層防水外套

 3層防水外套 - 防水度及透氣度高,耐磨耐用

外層:合成纖維面料,經防潑水加工處理。

中層防水薄膜:防水透氣

內層:以防磨布料造成,以保護中層防水薄膜和提高親膚感。

總結: 防水度最高、最耐用、最舒適。適合於複雜地形及多變天氣情況下使用,通常是指高海拔地區。

MH500遠足防水外套

Mh500遠足防水外套

技術資料:

- 防水度15,000 mm
- 可抵擋3小時30 cm的降雨量
- RET = 6
- 重量約574g

改良後的MH500防水外套,防水度比舊版本更高、更輕、但同樣透氣舒適。此外套通過每小時每平方公尺100 升的水量,連續3小時的淋雨測試,相等於山區陣雨的狀態,仍能保持身體乾爽。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防水外套物料及防水的重要性,可以看看以下連結: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香港的雨季時睛暴雨,剛好約了在假日和朋友行山,要是下雨那怎麼辨?行山中途下大雨如何?甚麼情況下可以繼續行程?以下會介紹一些雨季行山必備衣著和裝備,讓你安全地繼續行程。

遠足 | 夏天行山新玩法 - 3條消暑石澗路線推介及行澗注意事項

遠足 | 夏天行山新玩法 - 3條消暑石澗路線推介及行澗注意事項

香港夏季炎熱,有些行山愛好者會去行石澗或溯澗。我們將為你介紹小夏威夷、雙潭石澗及坳背灣坑3條消暑的石澗行山路線,以及行澗的基本注意事項。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當產品能夠阻止雨水通過時,就可被稱為防水,從而保護遠足者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市場上有不同的測試方法來量度產品防水程度。一種測試布料的不滲透性;另一種測試整個產品的不滲透性。 測試除了考驗防水材料外,還有外套上的防水拉鍊。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行山過程中難免遇到下雨,即便防水行山鞋再厲害,雨水有可能順著雨褲滑進鞋內。或你不小心一腳踩進水坑、泥濘裡,令鞋襪濕掉。如果明天仍要繼續穿著,我們該如何弄乾濕掉的鞋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