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越野賽

三項鐵人好手潘永成、謝偉雄 成功挑戰「香港超鐵260」

.

作為跑步教練的潘永成及謝偉雄,他們工作因疫情而無了期取消,即使未能如期出外比賽仍時刻鍛煉自己,永不停步,期望藉著「香港超鐵260挑戰」,勉勵香港人永不言棄,堅持到底的精神。



「香港超鐵260」並不是一個比賽,是兩位熱愛運動的跑手為自己定立的目標,挑戰全程260公里的三項鐵人活動——他倆要在40小時內完成10公里游泳、150公里單車和100公里跑步挑戰。挑戰始於西貢沙下灘,接著轉戰「大冷」單車挑戰,環繞九龍及新界一圈,最後以香港之巔麥理浩徑跑山作結。

香港越野賽

挑戰者背景

謝偉雄(wai hung/謝 sir)

註冊田徑教練

OXYONE教練

電視節目「疫境自強」星級教練

香港越野賽

挑戰者背景

潘永成(stephen sir)

全程馬拉松最佳成績:2小時38分

非牟利運動團體WeSport總教練

首名香港人完成跑步環台灣(2014)

《環台跑不是夢》 作者

香港越野賽

1. 為何會有「香港超鐵260挑戰」這個想法?

Stephen:香港無論練習或舉行的三鐵活動限制比較多,所以一般都會往外地去參加比賽。如果要在香港練習都不容易,而外國都有 Ultra-Triathlon,所以當時便想在香港可以實行嗎?所以很早便有這個構思。後來因為疫情關係,工作變成空窗期,因此就跟謝sir 討論香港超鐵260的可行性。



偉雄:與Stephen作為跑步教練,大家的工作都因疫情而無了期取消,即使未能如期出外比賽,還是要時刻鍛煉自己,永不停步,我們期望藉著「香港超鐵260挑戰」,勉勵香港人永不言棄,堅持到底。

香港越野賽

「在10公里游泳挑戰中,朋友在旁划獨木舟充當支援。」

香港越野賽

2. 今次完全沒有主辦單位的配套支持,要設計長達260公里的賽道,有什麼需要考慮?

Stephen:各項目亦有不同需要的考慮,例如海泳在那一個範圍比較安全, 不屬主要航道, 又可以租獨木舟作為支援隊的主要支援方式。另外, 基於不希望於單一路段上不斷來回做距離, 所以會考慮踩距離足夠的大冷(大round) 。另外我們選擇於晚上出發, 避過車多的繁忙時段, 亦可用此方式圍繞九龍新界一圈, 去感受另一角度的香港.



偉雄:在一般的超級三項鐵人賽如「226鐵人賽」,跑步項目僅為一個全馬。但在沒有封路的情況下,在香港很難找到長達42.195公里的路程進行路跑,所以我們決定跑畢整個麥理浩徑,把挑戰難度提高,進一步考驗自己的能耐。

香港越野賽

3. 260超鐵同之前三鐵在準備及補給上有什麼分別?

Stephen:準備方面與一般三鐵比賽差不多,需要有足夠里數的練習. 而我們事前都有就不同項目去練習自己試路線,看那裡方便補給, 以及有那些補給等。亦需考慮各路段的休息位置和時間, 這些都由自己去考察及安排.



偉雄:距離差別令補給都不太一樣,一般三鐵游泳最長都是3.8公里,我們根本不會中途停下來休息和進食, 但超鐵距離長,更加要考慮稍後兩項活動,所以必須於特定距離進食,以確保有足夠力量去持續活動。而一般三鐵的單車項目,我們只會吃能量膠之類,一些易於單車上邊踩邊食的食品,同樣不會停下來休息。而超鐵期間,我們會停下來進食,只要有需要就會稍為停下,麥里浩徑部份更以毅行補給形式進行,才可完成。

香港越野賽

「DECATHLON 運動大使ANTHONY(中間)親身落場支持,並全程實時報道賽程。」

香港越野賽

「Anthony更即時上載賽況到社交平台,讓大家集氣為兩位健兒加油。」

香港越野賽

4. 無論長度或賽道,今次超鐵都比香港過往三鐵比賽更具挑戰性,你們有什麼心得?早前訓練有否受疫情影響?

Stephen:今次是意志上的挑戰,每次在路上打瞌睡,我都會即時閉目入神,休息5至10分鐘。聆聽自己身體,需要進食便進食,讓身體保持狀態。



偉雄:疫情當然對練習有影響,有段時間我們必須戴口罩練跑,需要一定的適應及調節。

香港越野賽

5. 260超鐵同之前三鐵在準備及補給上有什麼分別?

Stephen:本來以為體能上能夠駕馭,但在最後的跑步項目時才「見真章」,一起步便很眼瞓,去到一半更有放棄的念頭,這是絕無僅有的。只得硬着頭皮上,自己已極為疲累,無法跑落斜,只可以半行半跑, 但每個休息點都見到有朋友來陪同或打氣, 而DECATHLON運動大使的熱誠, 亦是我們堅持下去的理由。

偉雄:平日分開完成均感覺輕鬆,但今次連續進行了52小時,沒有足夠時間休息,特別有挑戰性。慶幸有Stephen一齊參與,不然我一個人早就放棄了!

香港越野賽

「在進行單車挑戰的路上,朋友的支持為他們注滿力量,堅持完成剩餘的路程。」

香港越野賽

「超鐵過程中需耗費大量時間與體力,在長達52小時的挑戰中,最困難的時刻莫過於挑戰人類極限 - 不眠不休。」

香港越野賽

6.今次超鐵最難忘的時刻 / 最困難的路段?

Stephen:最難忘是各界好友的支持和陪伴, 也有DECATHLON運動大使一起完成,令我很感動。最困難的路段是雞公山,當時已經很累很想睡,而該路段多碎石,所以精神上認為該段路比較困難。



偉雄:每一步都是挑戰!就我而言, 游水是比較困難的。基於潮汐, 某些位置水位變得比較低, 所以被蠔殼弄傷。尤其是在挑戰持續12小時後,約晚上10時半睡魔來襲,同時肩膊亦在游泳挑戰中轉動近10,000次後感到酸軟,但有朋友沿途支持,令我瞬間重獲繼續下去的動力。

香港越野賽

7. 要征服香港之巔麥理浩徑,有什麼跑山貼士嗎?裝備上有什麼要注意?

Stephen:體能上很重要, 所以平常會多操練。而裝備更加可以幫助發揮表現. 例如DECATHLON越野跑步水袋背包, 它有很多小袋子,方便擺放不同物品。最值得一讚的是它胸前的袋扣,可以按照每個人不同需要而調節位置高低,這讓我感受到DECATHLON是為運動員而設,才能真正了解我們的需要。



偉雄:鞋真的很重要, 因為今次我們是挑戰100公里,幸好DECATHLON MT CUSHION鞋抓地力強, 而且很輕, 所以整個過程都覺得很舒適。

香港越野賽

8. 你會鼓勵香港人參加「香港超鐵260挑戰」嗎?為什麼?

Stephen:完賽即是勝利!是一場不只在體能上, 也是精神上的自我挑戰, 堅持和放棄只是一念之別。



偉雄:更多人嘗試會更開心, 因為過程上互相鼓勵是可以令你走得更遠。

香港越野賽

「去到麥理浩徑雞公山路段,二人表示體力仍然充足,但難敵睡魔來襲,是一項精神上的挑戰。」

香港越野賽

為支持Stephen sir與Wai Hung突破極限,DECATHLON為兩名三鐵好手提供一切裝備,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更多精彩圖片

香港越野賽

你可能會喜歡...

p1878059

跑步|跑步原來會愈跑愈肥?學會5大正確跑步秘訣 塑造完美身形

「原來空腹跑步會讓你愈減愈肥!」想透過跑步減肥,卻遲遲不到效果,其實可能你沒做到這5件事!實用跑步建議大公開,讓你跑得健康自信。

RUNNING | 4 Tips to Stay Hydrated While Running

跑步|跑步飲水都有學問?4 個實用補水策略助你防止脫水

跑步1小時會流失約1瓶水的水量!特別是在夏天跑步時,流失的水分會更多,更需要及時飲水。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一文教你4 大補水策略避免脫水。

running shoes

跑步 | 性價比跑鞋挑選秘訣

「鞋款越貴,功能越好!」你也中了這個迷思嗎?挑選跑鞋最重要是配合腳型、步態、和跑步類型;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立即看看以下2大挑選秘訣!

p1878059

跑步|疫下跑步要注意的6件事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世界各地數十億人都要留在家中。需外出時亦要時刻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對於有恆常健身或跑街習慣的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一邊消耗卡路里、一邊盡情揮汗的快感,實在令人懷念!這個時候,到戶外跑步要格外小心,跑前、跑時、跑後都要做足防疫措施。

跑步|運動內衣重不重要?讓我們來告訴你!

跑步|運動內衣重不重要?讓我們來告訴你!

運動內衣是所有女性運動員(不論是菜鳥或老手)的整套裝備中最重要的配件。這篇文章告訴你運動內衣扮演著多重要的角色!

運動內衣

跑步|如何挑選運動內衣?原來跑步都有專用bra!

不論你的罩杯大小,當你踏出每一步,胸部也會同時跟著上下晃動,為自己準備適合的運動內衣吧,給胸部適當的保護後再開始運動吧!

Is your running posture correct?

跑步 | 你的跑步姿勢正確嗎?正確跑姿教學

一起看看跑姿教學,檢討平日的跑步姿勢是否正確。

跑步|跑手教學:跑後按摩療法

跑步|跑手教學:跑後按摩療法

運動後舒緩,效果比拉筋更有效。就讓前香港田徑代表楊鎧駿為你講解按摩工具的用法!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上衣?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上衣?

想買件舒適的跑步 T 恤嗎?你只需要記住 2 個考慮因素:天氣狀況和訓練比賽內容。

Connected watch GPS watch GPS hiking cardio watch GPS watch GPS running

跑步 | 如何挑選運動跑步手錶

近年跑步手錶成為跑手必備單品,它能準確記錄運動數據,提供進階圖像分析,輔助日常科學化訓練。此外,智能運動手錶還可連接第三方應用程式,自動上傳你的跑步訓練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