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choose your winter surfing equipment

如何選擇冬季衝浪裝備

香港的夏季已經漸漸過去,同時夏天沙灘的人群亦都慢慢消失。現在是時候為冬天衝浪做好準備:按照我們的建議選擇合適的裝備,以享受冬天帶來的好浪。

冬季還沒到,但您已經對寒冷中衝浪感到害怕了嗎?即使冬天的日子很快就會過去,但冬天衝浪還是有很多好處:例如浪比較大,較少的沙灘使用者在各浪點。

聽起來不錯?您所要做的就是選擇合適的裝備,並按照以下提示與夏天一樣暢快地衝浪:

保暖靴是第一個為配合保暖衣保持體溫的衝浪配件。保暖靴有兩種類型:

衝浪襪:採用聚氨酯鞋底,它們的設計比靴子更具彈性,因此可以在保持腳部溫暖的同時亦能活躍於衝浪板上;它還有一個衝浪者和衝浪趴板者都非常欣賞的功能,可以保護雙腳在一對衝浪蛙鞋中不被摩擦

衝浪靴:由厚的氯丁橡膠(3毫米或5毫米)製成,與衝浪襪相比,它們的設計可提供更好的防寒和海洋環境(岩石)保護。例如,在您到達浪點前必須走一段路,這時候你會需要衝浪靴,照顧好腳趾,避免腳部冷得冰硬摩損。

如果您想持續在冬季衝浪,更強烈建議戴保暖手套和保暖帽:

手套:在衝浪過程中,我們花費90%以上的時間來划動,因此,當水溫降至12°C以下時,請不要忘記戴手套。

保暖帽:當溫度驟降至7°C時,請帶保暖頭罩!根據您感覺到的寒冷程度,衝浪帽是必不可少的:不僅要在等待海浪時限制風寒效應,而且還要避免衝浪時的冷壞頭腦。

  • 如何選擇冬季衝浪的裝備

    2 Mm 氯丁橡膠低筒衝浪靴

    適合在中等水溫(17-22°C)進行2小時以內的衝浪時穿著。

  • 如何選擇冬季衝浪的裝備

    3Mm 拉鍊式氯丁橡膠衝浪短靴

    衝浪靴可提高在冰冷水域中的舒適性和保暖性。採用拉鍊設計,可輕鬆穿拖。

在冬秋季尋找合適的衝浪保暖衣

從10月開始,水溫開始下降,這意味著該準備好你的衝浪保暖衣。但是該選擇哪一款呢? 5 / 4mm,4 / 3mm或3 / 2mm?

surfing wetsuit selector
如何選擇冬季衝浪的裝備

衝浪前,請仔細選擇衝浪保暖衣的厚度,因為這會影響保暖程度及衝浪能持續多長的時間。

可以把保暖衣的厚度視為第二層皮膚,它是防止凍水接觸身體的屏障。厚度會用兩個或三個數字表示:5/4毫米,4/3或3/2毫米。

 

秋季的理想衝浪保暖衣:3/2毫米(mm),這意味著保暖衣的厚度在胸口為3mm,在胳膊上為2mm。這些保暖衣胳膊較薄,可以方便衝浪者做旋轉和劃動的動作。

低於17°C,可選擇:

冬天必備的衝浪保暖衣:4/3毫米(mm),這意味著保暖衣的厚度在胸口為4mm,在胳膊上為3mm。

如你所見:衝浪保暖衣越厚,保暖效果越好。

~5/4毫米的衝浪保暖衣,可更好地抵禦極冷的水:5/4毫米(mm),這意味著保暖衣的厚度在胸口為5mm,在胳膊上為4mm。

備註:有時你會發現有5/4/3毫米的保暖衣(相等於我們的女裝款),這產品是在調節4/3毫米保暖衣和5/4毫米保暖衣之間的平衡。

配搭其他衝浪配件保暖

儘管保暖衣很厚,但寒冷還會使你卻步

不,不要成為一個意智薄弱的人:在保暖衣裡加一個抓毛保暖上衣是有效額外保暖的好方法,但是您又有否考慮過在鍛煉期間遮蓋最常直接與水接觸的身體部位?

在低於17°C的水中,我們建議遮蓋四肢,以限制體溫流失:

surfing gloves and wetsuit boots selector

仔細檢查你的衝浪裝備

秋季已經到來,那些下班後仍可趕去衝浪的日子已經過去,但是不要太失望,因為雖然衝浪的機會減少了,但這正是給你更多時間從裝備入手!首先在冬季來到前,可以對你的衝浪裝備進行全面檢查:

衝浪蠟塊

隨著季節的轉變,衝浪板上的蠟也隨之而變:

從10月開始需要塗上冷水蠟,如果您身處在近南方的位置則從11月開始塗蠟。

衝浪板腳繩

隨著冬天的到來,氣候變化會為海岸帶來更一致和澎湃的浪:請記住檢查腳繩的狀況和衝浪板上連接腳繩的位置。

而且有時候會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可帶上後備的腳繩和穿繩帶以作替換:此行動可幫助你面對衝浪板腳繩突然斷開的情況

不要冒險在冬天衝浪時要在茫茫大海找回自己的衝浪板:當衝浪板腳繩有耗損跡象時,立即更換!(每年至少更換一次)

冬季最佳的衝浪板

為趕上冬天的浪潮,選用一塊合適的衝浪板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如果你已經習慣使用不同的衝浪板,你會注意到有些款式的轉向速度較快,而另一些款式在追浪和起乘時起步更容易或劃槳時更快。沒有一款的衝浪板是會具備所有條件和能夠配合不同大小的浪,但是你有多款不同的衝浪板,便可以配合到不同季節的條件進行衝浪。簡而言之,某些款式的體積較大,比較適合用於夏季浪較細小的情況(例如長板和泡棉衝浪板);而另一些款式的形狀較苗條(例如短板),更適合於在冬天征服更強而有力的浪。

提示:練習使用不同形狀和尺寸的衝浪板,以提高衝浪技巧,各樣的挑戰會令你對衝浪更有熱誠。

衝浪後的準備

當你離開水後,便可以放鬆一下!在冬天一定要做好衝浪後的準備,否則您可能會被推遲下一次衝浪的時間:

保暖衣袋或桶,特別適用於雨天

在雨中衝浪真的很有樂趣!通常情況下,風雨交加的天氣配上荒蕪的土地,這兩件事雖則可以增加我們的衝浪樂趣。但當回到面對你的汽車及要在雨天更衣的問題,雨天衝浪便會帶來不便了:保暖衣袋或桶具有雙重優勢,既可以保護雙腳免受濕滑地面影響,又可以令濕透的保暖衣不會弄濕你的車。

如何選擇冬季衝浪的裝備

利用毛巾衣保暖

冬季應盡量避風,以免著涼,並記得事前準備好衣服,以便可以有效地在毛巾衣內穿上乾身的衣物。若然天氣令你難以繼續更衣,可以進行B計劃:穿上毛巾衣,保護好汽車的座椅,開啟車內暖氣,然後直接回家!

準備一瓶熱飲

對衝浪者而言:沒有什麼比在車上有杯熱巧克力等著您這事更放鬆了!

提示:在去衝浪之前可準備一瓶熱水,在鍛煉後可以用它回復手腳的溫度!

你可能會喜歡...

冬季衝浪

衝浪 | 3個冬天衝浪的好處

秋冬時節其實是台灣最適合衝浪的時間點,讓我們帶你來一探究竟為何冬天是台灣最適合衝浪的時節。

 衝浪|給衝浪初學者的新手貼士:衝浪技巧及服裝全攻略!

衝浪|給衝浪初學者的新手貼士:衝浪技巧及服裝全攻略!

想於香港學習衝浪,享受自由先自在的感覺?此文是專為衝浪初學者而設,將教你衝浪技巧及所需服裝。立即了解更多。

如何挑選氯丁橡膠衝浪防寒衣?

衝浪|如何選擇衝浪防寒衣?

水溫、氯丁橡膠厚度:以下建議能幫助你挑選適合衝浪、趴板衝浪、風箏衝浪、帆板運動,甚至海中競走等不同運動的氯丁橡膠防寒衣。

衝浪|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安全守則

衝浪|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安全守則

你準備開始學習衝浪了嗎?學衝浪的確需要一點動機、要花一點時間上手,還有最重要的是──多多練習!安全守則:一起來了解衝浪初學者該如何避免受傷,並且成為一個不被討厭的衝浪者。

衝浪 | 如何選擇衝浪趴板?一文教你睇清各種衝浪趴板種類

衝浪 | 如何選擇衝浪趴板?一文教你睇清各種衝浪趴板種類

衝浪趴板是新手接觸衝浪運動的好開始!讓運動大使為你介紹趴板運動及各種衝浪趴板種類,助你選擇合適的衝浪趴板,感受衝浪的樂趣!

衝浪|下長沙、貝澳、大浪灣 5個必到香港熱門衝浪地點推介

衝浪|下長沙、貝澳、大浪灣 5個必到香港熱門衝浪地點推介

衝浪不一定要去外國!不管你是衝浪新手,抑或資深浪人,以下為大家嚴選5個不可錯過的香港熱門衝浪地點,一起感受夏日水花綻放的活力吧!

bien tomber

衝浪|如何在衝浪時安全的歪爆?

避免歪爆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最好是先學會歪爆該怎麼辦,使歪爆減輕痛苦,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