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 | 跑山新手裝備CHECKLIST

越野跑 | 跑山新手5大裝備懶人包

山野運動變得越來越流行,而越野跑(俗稱:跑山)就是其中一種新興的山野運動。跑山,顧名思義是在山上跑步,於不同的山徑樹林中穿梭奔跑,而各山徑的路況多變且複雜,為跑山帶來不一樣的刺激感及危險性。

跑山前應根據路線選擇好各種裝備。參考我們以下建議的5種新手必備跑山裝備,不但可應付大部分路線需求,亦可大大降低受傷風險,可盡情地享受跑山的樂趣。

越野跑 | 跑山新手裝備CHECKLIST

越野跑鞋

越野跑鞋可說是跑山運動中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山徑由高低起伏且複雜的路況組成,如鋪滿沙石的山徑或大小不一的石級樓梯等,因此選擇一對帶有凹凸刻紋鞋底及設有鞋頭保護的越野跑鞋尤其重要。刻紋鞋底能有效地抓緊山徑表面,減低因高速跑動時滑倒的風險;而鞋頭保護設計能防止踢到石頭或樹枝時受傷。此外,承托力亦是越野跑鞋的重要元素之一,充裕的承托力可承受整個身體重量,降低腳腕於跑山時的不穩定性及減輕肌肉因過度使用而受傷等風險。對新手而言,選擇一對理想的越野跑鞋時應參考以下元素:高抓地力,高承托力,輕量及耐磨等。

越野跑 | 跑山新手裝備CHECKLIST

跑山背囊

跑山路段大多以長距離為主,而且上落幅度亦大,會消耗極大體能及水份。因此,於跑山途中需要不時喝水或進食能量膠以補充身體所流失水份及能量。一個約5L至15L容量的跑山背囊已足夠攜帶跑山時所需的補給品及個人物品,如水袋、能量棒、風褸、銀包、電話及鎖匙等。此外,跑山背囊設有胸口袋放置軟水樽或其他補給品,以便隨時隨地進行補給。跑山背囊的另一特點是其胸口帶設計,調節胸口帶的鬆緊度能讓背囊緊貼身體,防止背囊於跑動時擺動而影響表現。選擇跑山背囊時應考慮跑山距離及所攜帶的補給品數量,以決定背囊的容量,而重量及透氣度亦是選擇跑山背囊考慮因素之一。

越野跑 | 跑山新手裝備CHECKLIST

防風防水且透氣的衣物

跑山是一項高體能消耗的運動,因此穿著透氣衣物是尤其重要。透氣衣物具備吸濕快乾等功能,使身體排出的汗水快速蒸發,讓身體保持乾爽,減慢體能流失。由於跑山大多於秋冬季節進行,溫度較低,一件防風防水的風褸亦是不可少的裝備。它不但保暖,亦可應對山上多變的天氣,如突如其來的大風及驟雨,讓身體保持於最適溫度。正確的跑山穿搭方法應是穿著透氣快乾的上衣及跑褲,配上一件防風防水的風褸,這穿著配搭能保持身體乾爽,同時亦能減低體溫流失。

越野跑 | 跑山新手裝備CHECKLIST

防曬裝備

跑山是一項需要高度專注力的運動,在高速跑動的同時還須決定接著的落腳點以繼續奔跑。如太陽過於刺眼,會影響視線以致錯判路線,輕則減慢速度,重則引致腳踝扭傷甚至跌倒。配戴太陽眼鏡及太陽帽能減低陽光刺眼所帶來的影響,讓跑手能看清楚山徑路況,減少意外發生。此外,長時間於太陽下進行劇烈運動,體能會被快速消耗,稍有不慎或會引致中暑休克等。防曬裝備如太陽帽及防曬手袖同樣能阻隔陽光直接照射,保持皮膚涼快。

越野跑 | 跑山新手裝備CHECKLIST

補充品

在跑山過程中,身體會流失大量水份及消耗大量能量,攜帶充足的水是必須的。我們建議每5公里應準備約700毫升水,水的份量亦會因應天氣溫度及身體狀況以有所調整。而能量補充品可視乎山徑距離及難度以決定,如短距離路線只需鹽糖即可,長距離路線則需要能量膠或小飯糰作能量補充。此外,急救包也是必須補給品之一,如於山上受傷,它能提供急救時所需的繃帶、消毒藥水及敷料等以減慢受傷情況惡化。

跑山小貼士
跑山除了選擇充足且合適的跑山裝備外,良好的作息習慣亦有助提高身體及精神狀態,減低受傷風險及提升運動表現。

你可能會喜歡...

越野跑鞋

越野跑 | 香港超鐵260終極鞋測:MT Cushion

趁著早前於「香港超鐵260」挑戰香港之巔麥理浩徑,兩位跑步好手Stephen (潘永成) 和Wai Hung (謝偉雄)測試全新山鞋 MT Cushion。「香港超鐵260」是挑戰全程260公里的三項鐵人活動,他倆要在40小時內完成10公里游泳、150公里單車和100公里跑步挑戰。

越野跑|5條適合新手的香港跑山入門路線逐一挑戰

越野跑|5條適合新手的香港跑山入門路線

想嘗試越野跑?DECATHLON為你推介5條 8-12km 的香港跑山路線:麥里浩徑第5段、鰂魚涌>大風坳,筲箕灣>北角雲景道、大刀屻及雞公嶺,立即了解。

香港越野賽

跑步 | 三項鐵人好手謝偉雄、潘永成 成功挑戰「香港超鐵260」

作為跑步教練的潘永成及謝偉雄,他們工作因疫情而無了期取消,即使未能如期出外比賽仍時刻鍛煉自己,永不停步,期望藉著「香港超鐵260挑戰」,勉勵香港人永不言棄,堅持到底的精神。

p1878059

跑步|疫下跑步要注意的6件事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世界各地數十億人都要留在家中。需外出時亦要時刻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對於有恆常健身或跑街習慣的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一邊消耗卡路里、一邊盡情揮汗的快感,實在令人懷念!這個時候,到戶外跑步要格外小心,跑前、跑時、跑後都要做足防疫措施。

RUNNING | 4 Tips to Stay Hydrated While Running

跑步|跑步飲水都有學問?4 個實用補水策略助你防止脫水

跑步1小時會流失約1瓶水的水量!特別是在夏天跑步時,流失的水分會更多,更需要及時飲水。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一文教你4 大補水策略避免脫水。

running shoes

跑步 | 性價比跑鞋挑選秘訣

「鞋款越貴,功能越好!」你也中了這個迷思嗎?挑選跑鞋最重要是配合腳型、步態、和跑步類型;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立即看看以下2大挑選秘訣!

p1878059

跑步|跑步原來會愈跑愈肥?學會5大正確跑步秘訣 塑造完美身形

「原來空腹跑步會讓你愈減愈肥!」想透過跑步減肥,卻遲遲不到效果,其實可能你沒做到這5件事!實用跑步建議大公開,讓你跑得健康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