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排球的規則有哪些呢?

排球|沙灘排球全攻略!一文看清沙灘排球與室內排球的分別!

說到夏天運動,大家一定想起和家人朋友在沙灘或公園打沙灘排球!但你們瞭解沙灘排球的正式比賽規則和室內排球的分別嗎?今次便為大家介紹沙灘排球基本知識,包括場地需求、人數限制及規則等,並說明沙灘排球與室內排球的分別。

沙灘排球源於1920年代的美國加州海灘,幾年後傳入歐洲。一直到90年代,這運動列入奧運會,成為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的比賽項目,隨後更發展成亞洲夏日必備的運動!

- 沙灘排球基本設備及人數要求 -

沙灘排球的規則有哪些呢?

要享受這項男女老少咸宜的活動,先要準備:

1) 2隊球員,每隊2人

2) 沙排專用球

3) 球網

4) 8m x 16m 的矩形比賽場地

- 沙灘排球的標準比賽規則 -

beach volleyball

允許幾次擊球機會?

沙排比賽中,雙方對戰,每隊有最多3次擊球機會,將球擊回對方場地內。但要注意,與一般排球比賽規則不同,沙排的擊球次數包括被動的觸球動作,若一方的球員攔網觸球,該次已視作球隊的第1次擊球,即隊友只剩2次擊球機會。不過,攔網觸球的球員有權連續觸球,並於第2次擊球時作出攻擊。 

如何計分? 

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先取兩局勝利者獲勝。前兩局為21分制,第三局則為15分制,稱之為決勝局。若要取得一局,該隊必須領先敵方2分才算獲勝。  

何時發球? 

當一方球隊發球,但發球失誤或失分,敵方便獲發球權。依照輪轉順序,場上的每位球員都有機會輪流發球! 還有一點必須留意,雙方得分總和為7分或7的倍數時便須交換場地,第三局則每隔5分換場,藉此平衡比賽。 

擊球

沙排不允許持球,即不能使用指尖或張開手掌吊球或虛攻,整個觸球動作必須乾淨俐落地以手背用力擊球或觸球。

沙灘排球的規則有哪些呢?

-看清沙灘排球與室內排球的分別-
場地需求、人數限制及規則大不同

1) 沙排專用球的球壓會比室排專用球稍低。 

2) 沙排專用球材質不同,防水性更高。 

3) 沙排場地(8m x 16m)比室排場地(9m x 18m)小。 

4) 沙排人數為4個,較室排12個少。

5) 沙排比賽沒有劃分固定位置,站位不受限,球員可以任意移動。

6) 沙排比賽的球隊無替補球員

7) 沙排比賽只能以拍擊方式擊球,室排則可以虛攻。

8) 沙排比賽中,教練不得在場外指導;室排則相反,教練可於場外指導球隊。 

9) 沙排比賽採取三局二勝制,室排則採取五局三勝制。

以上內容雖為正式沙灘排球的規則,但你們不一定要完全遵守所有規則,畢竟朋友切磋,好玩最重要,你們可以組成人數較多的隊伍(例如5對5),並選擇較大的場地。盡情享受沙灘排球的樂趣吧!

你可能會喜歡⋯

排球 | 香港買排球攻略:大小、尺寸、價錢!3招教你挑選排球

排球 | 香港買排球攻略:大小、尺寸、價錢!3招教你挑選排球

排球的球感、耐用度、回彈都大有不同,尺寸大小及價錢亦有所不同,到底該怎麼挑選?掌握3招,助你於香港買到最合適的排球!

排球|排球護膝推薦: 3 招教你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護膝!

排球|排球護膝推薦: 3 招教你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護膝!

護膝對整套排球服裝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到底該如何挑選?本文將為你推薦排球護膝及教你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護膝。馬上記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