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kids camping

跟學校去露營要帶甚麼?家長常見問題大解答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多次外展訓練營,大都以露營為主。即使老師會提供露營用品清單,家長為學生準備時仍會迷網。因此我們特地整合常見問題,方便家長為子女選擇合適露營裝備。

學生露營用品清單

學生們一般會到外展營地露營,部份裝備由營地提供,學生們只需帶備睡眠用品及個人衣物等即可。

學校露營用品清單
school kids camping gear

怎樣挑選適合我小朋友的裝備?

1. 背包

背包宜選擇可調較背板長度的型號。小朋友身形細小,背板經調節後,背包比較接近他們的體型。
以下兩款都是最簡單的大容量背包,背包拉鍊可以完全打開,方便整理用品。
*由於每人體型不同,建議親身到門店試用背包。如有疑問,請向運動大使查詢。

  • 兒童款健行背包MH500 40 L

    MH500 40 + 10L

    可調式背架設計,如小朋友體型較細,家長可將背架調較到最低一格,才讓小朋友背在身上。腰帶扣在盆骨上方,拉緊後再調較兩條肩帶。拉緊肩膊上方負重調整帶,讓背包頂部更靠近身體。最後扣上胸帶,讓肩帶不易向外滑開。

  • 健行背包 FORCLAZ 50 L

    Forclaz 50L

    可調節背長的成人款背包,尺寸較大適合體形較高大的青少年。

2. 睡袋

選擇睡袋應要注意以下幾點:

身高 vs 睡袋長度
過短的睡袋會令你難以轉身;過長的睡袋除了增加不必要的重量,睡袋內空間越大,身體便要消耗更多能量來保暖,夜間也會更覺寒冷。家長要考慮到小朋友發育時期長高快,今年剛好的睡袋到明年就會太短了。 

環境溫度 vs 睡袋舒適溫度
睡袋都會標示「舒適溫度(comfort temperature)」,請跟據當時氣溫來選擇睡袋。例如:在20度氣溫下選擇comfort temperature為20度的睡袋。要注意郊外氣溫往往比市區低,你可能需要選擇comfort temperature更低的睡袋。 

有帽 vs 沒有帽
沒有帽子的睡袋較適合睡覺時多轉身的人;頭部是最易散失熱能的部位,有帽的睡袋更能保存體溫。 

物料 vs 重量
羽絨睡袋最輕,價錢較貴;化纖棉一般較重,價錢較便宜。

  • ARPENAZ 兒童露營睡袋 20°C

    Arpenaz 兒童露營睡袋 20°c 

    適合身高140cm以下小童使用。使用方法可跟據睡眠習慣來調節,打開拉鍊能使睡袋變成被子,閉上拉鍊成為睡袋。

  • 8513487

    可調整長度睡袋MH100 10°C

    3 種調整方式,適合身高 115 cm 到 155 cm 的兒童。

  • 15° 輕量登山睡袋TREK500

    15°輕量登山睡袋 MT500

    分M、L、XL尺碼,M碼適合身高170cm以下的人使用,大部份女性或青少年都合用。其化纖棉能夠提供更好的澎漲度,從而減少整體重量及體積。

3. 睡墊

睡墊除了提高睡眠舒適度外,更可隔絕地上寒氣。睡墊一般分泡棉(foam)、充氣及自動充氣 (self-inflate)。   

泡棉
最輕巧、易張開、易收納;缺點是體積較大,攜帶時一般會綁在背包外面。

充氣 
有不同大小及厚度,視乎物料而重量有所不同,款式多變。自動充氣 - 夾層中的海棉帶來自動充氣效果,通常比充氣墊薄。

  • 折疊睡墊 TREK 100

    折疊睡墊 TREK 100

    睡在銀色那一面,並將泡棉一側與地面接觸,減少身體熱量散失。即使是小朋友亦非常容易打開或收起,甚受家長歡迎。

  • 露營充氣床墊TREK 700

    露營充氣床墊trek 700

    設計輕巧及容易充氣,一兩分鐘左右就可以吹漲睡墊。厚度為5cm,並有防滑貼片,讓睡眠更舒適穩定。

4. 枕頭

睡覺當然少不了枕頭!充氣枕頭比一般枕頭更能節省空間及重量,並提高露營時的睡眠質量。

想看更多露營裝備,可點擊下列連結:

你可能有興趣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適逢露營的季節,一個個大大小小、不同款式的營帳滿佈營區不同角落。但放眼望過去卻發現,未必所有營帳都適合在戶外露營過夜使用。今日就教教你,如何揀選一個合適自己的帳篷。

Properly protecting your child from the sun - title

遠足|為嬰兒、小朋友防曬大有學問!夏日必讀兒童防曬懶人包

夏日外出時,你有正確地為小朋友做好防曬措施,避免他們的肌膚受紫外線傷害嗎?DECATHLON為你準備了兒童防曬懶人包,為你的夏日家庭樂做好準備!

choosing trekking boots

遠足 | 如何選擇合適的遠足鞋?

你需要一雙合適的遠足鞋,但怎樣才算是合適呢?來看看我們的建議吧!

遠足 | 如何整理、清潔及保存背包

遠足 | 一文看清如何整理、清洗及保養行山背囊

行山背囊是行山人士的好夥伴。本文為你整理 3個簡單清潔及保養行山背囊的方法,教你清洗行山背囊,延長它的壽命。

LEAVENOTRACE

遠足 |甚麼是「山野不留痕」?一文看清七大法則 !

「山野不留痕」 (Leave no trace) 可譯作「無痕山林」。透過這套行山觀念去教導大眾做個負責任的遠足者,保護美麗而脆弱的生態環境,讓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行山的樂趣。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相信各位露營愛好者必定遇過,一覺醒來帳篷出現大量倒汗水的情況。濕氣不但會弄濕營內物品,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到底帳篷倒汗水問題應如何處理?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你知道不使用清潔劑都可以清潔露營煮食用具嗎?不同材質的露營鍋具,包括鋁鍋、不沾塗層鍋,氧化鋁鍋其實都有各自的清洗和保養方法,立即看看吧!

camping

露營 | 專家的露營遠足安全貼士

露營遠足是十分快樂的活動,但是亦充滿著十分的挑戰和危險。山野教曉我們的,是為最壞的情況作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