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LABELLING

環境標籤

甚麼是環境標簽?為什麼DECATHLON會有環境等級?產品上的A、B、C、D、E環境等級又代表着甚麼?

ECO-LABELLING

環境標籤

環境標籤的目的就是幫助每位顧客自然地做出正確的選擇,從A到E的評級,讓客戶更容易理解每種產品對環境的影響。

甚麼是環境標籤?
為了幫助顧客作出明智的選擇,我們制定了一套環境評估系統,用來比較同一類別中的產品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截至2019年底,我們已有61.1%的產品(服裝、鞋子、其他紡織品)已加上了環境標籤。

在產品評估時,我們會考慮到原材料的提取、運輸、改造、製造、最終產品運輸,以及產品的壽命,再得出A到E的評級結果。

ECO-LABELLING

評級方法

我們用一個功能單位來把產品分成各個等級。簡單來說,就是產品為用戶提供了甚麼?根據法國可持續轉型署(ADEME)訂立的參考框架,在評估時包括了以下的五個問題:
產品的功能或服務是甚麼?
有多少個功能或服務的範圍?
怎樣做到想要的品質水平?
產品的壽命有多長?
CPA代碼(按經濟共同體活動分類的產品)是哪一個?

而這些產品是按類別分類的,順帶一提,目前我們附有環境評級的三個類別,是服裝、鞋和其他紡織品。

Decathlon的故事

DECATHLON自 1986 年開始設計自己的產品。在2008年,我們的突然團隊想到:究竟我們的產品會對環境造成甚麼影響?與此同時,法國正在舉行格勒納勒(Grenelle)環境峰會,會中推出了新法例,環境標籤也在此時出現。接着法國環境及社會團結部亦帶領着一項實驗,共有168間公司自願參加,而DECATHLON也決定與其他10家零售商一同參與這個試驗性項目。

在隨後幾年內,DECATHLON繼續參與試驗性項目,並成為歐洲洲際項目,而為了更加了解顧客需求,我們開始了消費者調查。我們還與法國可持續轉型署(ADEME)及法國可持續發展部攜手合作,他們幫助我們測試、調查和調整生態標籤的工作,讓環境標籤工作進入一個持續改進狀態。而我們的目標是透過理解可見的環境訊息,協助消費者作出選擇。

在2014年,我們把環境評估融入到我們的設計工具當中,以推動生態設計。

到了2017年,我們與法國可持續轉型署(ADEME)及法國可持續轉型部一同創立了環保紡織品資料庫。除了為所有人提供資料,現在更成為了行業參考。

在2019年時,DECATHLON已有超過3,500種產品實行了環境標簽,數字更是每年翻一番。法國政府亦承認DECATHLON是這系統的先驅者。

2020年,我們的團隊應法國國務卿布魯內·波爾森(Brune Poirson)的邀請,在法國可持續轉型部的新聞發布會上,進行了環境評估項目的介紹。

我們與法國可持續轉型署(ADEME)一起證明了這個系統的價值及可行性。法國政府更決定把它納入剛於今年年初宣佈的反浪費法內,並會在幾個月後,成為所有服裝公司的強制性規定。

ECO-LABELLING

項目的困難所在

即使這個項目的初衷很好,以及非常有用,但此規模的項目也有它的困難之處:
存取數據。特別是工業過程,數據並不是經常可用。我們便要從零開始,亦代表這是相關團隊的一項重大投資。
問題的複雜性。環境標籤背後隱藏着大量的研究和數據計算。這很明顯是需要技巧、投入​​時間及精力的工作。
我們的內部設計數據能夠建立標籤。在測量生產流程及其影響之前,我們都要先了解它們是如何運作,而這就非常需要團隊的合作。
有些員工是需要先進行培訓,如工程師,以評估環境影響;產品經理,把數據納入技術條件中。那麼我們便不得不從零開始,因為團隊從沒有用環境標準來進行協調。
我們為作為先驅者而感到自豪,但同時也存在着困難:顧客目前無法在其他地方找到這種標籤,並與其他不同的零售商進行比較。

ENVIRONMENTAL LABELLING

下一步的行動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2年時,100%的服裝、鞋類和其他紡織品都附有環境標籤。不少團隊成員都認同這個項目的必要性,因此他們每天都在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我們正在向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們亦希望把環境標籤,以及產品壽命完全融入在我們的商業模式中。而這也意味著要發展產品維修和租借服務。

最後,我們希望透過共享數據庫,令環境標籤系統在整個歐洲更方便地使用。為此,我們將會與歐盟委員會討論及證明這一項目的實用性及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