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rkeling | Safety Rules & Easybreath Masks

浮潛|安全、裝備全攻略!Easybreath面鏡助你發掘水中樂趣

浮潛是有趣的運動,適合大人及小朋友參與!內文詳列浮潛安全規則及浮潛面鏡Easybreath的介紹。立即了解。

浮潛|安全、裝備全攻略!Easybreath面鏡助你發掘水中樂趣

由於浮潛是一項有別於人類習性且在大自然環境中進行的活動,所以需要遵循以下安全規則:
   - 如果你有任何呼吸道或心血管問題,包括胸肺感染、哮喘、高血壓、心臟病或心絞痛等,請勿浮潛。如果你對此有任何疑問,請先諮詢醫生意見。
   - 以呼吸管呼吸比游泳時需更用力,如果你感到疲倦、呼吸困難或頭暈,請取下面鏡並離開水裡。
   - 結伴同行,避免單獨進行浮潛。
   - 請記下你的浮潛距離及留意水流;回程可能會讓人筋疲力盡。
   - 在使用面鏡前應多次練習戴上和摘下面鏡,有助防止意外發生。
   - 練習前應留意水域及天氣狀況, 根據情況保護自己免受寒冷或做足防曬準備。
   - 最後,切勿觸摸海洋裡的動植物!

在你出發前,請先通知親友你所計劃的路線,在體驗結束後也應讓他們知道。

Snorkeling Easybreath Masks
Snorkeling Easybreath Masks

浮潛需要什麼裝備?

浮潛面鏡 Easybreath

不少人對浮潛存在誤解:用呼吸管呼吸並不舒服、吸嘴經常被認為是不舒服和不衛生的;浮潛面鏡會縮小視野,有時面鏡上會出現霧氣,讓你無法充分享受海底世界奇觀。

為了回應這些想法,DECATHLON SUBEA 設計團隊在2014年徹底改變了對浮潛的固有想法,開發了世界上第一個全面式浮潛面鏡,讓你像在地面上一樣輕鬆地看到和呼吸。

Easybreath 面鏡 - 適合不同年齡使用(6 歲以上的兒童)

以下為你介紹一款適用於所有情況的浮潛練習裝備,適用於水面練習以至深達三米的水域。

長得像怪物?關於DECATHLON浮潛面鏡的小故事

1個面鏡:將眼睛、鼻子和嘴巴包圍在一起……

- Easybreath #1 的原本只是一個概念性設計,以解釋呼吸管面鏡的概念。

- 在對 Easybreath #2 進行首次測試後,設計團隊注意到其彎曲的鏡片會令運動用家造成視力障礙和噁心的異常情況出現。

- 在Easybreath #3 上,面鏡的視野得到了改善。 設計團隊用平面玻璃代替曲面玻璃,成功解決上述異常情況。 但在另一方面,這個版本還沒有解決玻璃上出現霧氣的問題。

- 而在Easybreath #4,團隊將精力集中在空氣流通上,以解決起霧問題。為了找到不影響呼吸舒適度或視力的解決方案,團隊致力進行修正。縱然這個版本已達100%功能,但外觀設計方面仍需再作調整。

- 最後,Easybreath #5 是一款集功能性及美觀於一身的產品。Easybreath 特有的玻璃設計和外觀已作調整,再用這個版本進行多個實驗。該版本與 Easybreath #6的產品具有相同的特性。

Easybreath Masks

經過無數次反覆測試 為你打造安全的水中運動體驗

Easybreath 是一款能讓你清晰看見水中狀況並呼吸的浮潛面鏡。即使浮潛面鏡暫時沒有特定的測試標準,但為了確保運動用家能夠安全體驗,我們與不同夥伴實驗室合作,包括INPP、IRBA、CRITT、Sport controle及DAN等,進行嚴格測試。

Easybreath 嚴格遵從並通過 EN16805及PPE 2016/425 對潛水面鏡標準的規定驗證(個人防護裝備)。為了防止水上運動常見的OPI(侵入式肺水腫)發生,我們透過遵守呼吸管標準EN1972 §3.4來測試呼吸管之效能,以確保用家安全。

最後,為了確保使用面鏡後,即使額外吸入了二氧化碳,亦不會構成任何心肺疾病。 我們對處於壓力狀態下的測試者的生理數據進行醫學監測。經過這些測試後,醫生證明確認無持續的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的用家皆可安全使用我們的產品。

Snorkeling | Safety Rules & Easybreath Masks

面鏡及呼吸管套裝

即使我們經常使用面鏡和呼吸管進行浮潛,但我們建議在過程中頭部不應仰望!儘管面鏡的玻璃非常堅固,但面對水壓時有可能造成鏡片碎裂的情況而釀成意外。

佩戴面鏡時,切忌因避免進水而調整得太緊,這樣會適得其反,造成不適。

呼吸管在不使用期間會注滿水。 要排出呼吸管中的水,請在水面以上向管中輕輕吹氣。 最後,你的呼吸管應該與面部呈直角,以避免在遇上波浪的情況下進水。

浮潛小貼士

想浮潛卻沒有蛙鞋?

蛙鞋的確可以提供更舒適及安全的浮潛體驗,但我們也可以在沒有蛙鞋的情況下進行浮潛訓練。

蛙鞋是其中一款浮潛輔助裝備,但如果你在水中感覺舒適而且不打算去太遠的距離,則無需使用。你可以考慮選購水陸兩用鞋,特別是遇上礁石時,它可以保護你的雙腳,更可以避免破壞脆弱的海洋生態系統!

浮潛技巧

浮潛沒有特定的技巧可言。勤於練習能夠提升你的水平,如果你只是想用 Easybreath 浮潛面鏡在水面觀察水中生態群,只需讓自己能夠漂浮起來便能達成願望。 但是如果你想浮潛得更遠或是潛入水中,你就需要進一步提升游泳技巧,並考慮選購面鏡和呼吸管!

透過定期保養以確保安全

每次浮潛結束後,必須檢查所有裝備,包括面鏡、蛙鞋及呼吸管,以確保你在下次旅途中能夠安心及放心。
做法很簡單!首先用淡水沖洗你的裝備,然後將其浸泡幾分鐘以去除鹽分。最後,將裝備置於陰涼的環境下,避免陽光照射。 如果你所使用的呼吸管或面鏡帶有閥門,請務必記得檢查閥門中是否存在灰塵或沙粒,因為這會影響其密封性。

DECATHLON 為你提供幾個靜態練習小貼士
在運動的同時能夠享受大自然,實在是人生一樂也!但同時也有不同因素會影響你的練習…

如何在浮潛中禦寒?
由於人類的身體很容易在水中失溫,所以必須穿上防寒衣(橡膠衣或潛水服)及縮短訓練時間。防寒衣必須根據合適的尺寸及不同水溫選擇適當的款式。在浮潛過程中出現顫抖或「面青口唇白」的狀況? 這些癥狀說明你在下水時需要慢慢適應,尤其是對溫度較為不敏感的小朋友!

防止冷休克
入水時要循序漸進,尤其是長時間在陽光照射後。建議先用水弄濕頸部,再慢慢將其他身體部分浸入水中。

預防肌肉痙攣(抽筋)或低血糖
許多因素能夠導致抽筋或低血糖,包括低溫、睡眠不足、酒精、疲倦、身體狀況不佳、壓力、脫水、飢餓甚至裝備不足等,建議選用合適的蛙鞋再配合正確的踢法,以避免這些情況出現。

使用浮力輔助裝備
對於小朋友或不諳水性人士,建議使用浮力輔助裝備。此外,每次浮潛前都要進行熱身,並在練習結束時作適當的伸展運動。而在進行浮潛練習期間,建議靠近岸邊,以避免遇溺或出現其他危險情況。

與其他運動一樣,浮潛是一項需要消耗體力的運動!建議因應當下的狀況, 多注意身體是否出現疲勞或抽筋等特徵,避免意外發生。

注意:浮潛裝備可能存在風險!
雖然浮潛所需裝備相當簡單,但在錯誤使用的情況下可存在風險。 因此,用家在第一次使用裝備前,必須仔細閱讀相關說明。

做好準備,一起享受浮潛樂趣吧!

你可能會喜歡...

浮潛| 如何選擇 Easybreath全乾式浮潛面罩的尺寸

浮潛| 如何選擇 Easybreath全乾式浮潛面罩的尺寸

要徹底發揮 Easybreath 全乾式潛水面罩效用,關鍵在於選擇正確的尺寸。一起跟著我們挑選適合您的尺寸。

潛水 | 浮潛&水肺潛水面鏡大不同?教你如何選擇潛水MASK!

潛水 | 浮潛&水肺潛水面鏡大不同?教你如何選擇潛水MASK!

想好好探索海底世界,飽覽水底風光?一定要配戴合適的面鏡!本文將由運動大使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潛水或浮潛面鏡!

香港親子浮潛點

浮潛 | 潛點豈止橋咀島、海下灣?夏日必去香港4大浮潛熱點

香港得天獨厚,孕育出多元的海洋生態,是浮潛的好地方。這個夏天,來與孩子一起浮潛探索香港的海洋世界!

Kinderen oefenen snorkelen

浮潛| 如何與孩子一起浮潛

暑假來了,有不少家庭會去海邊遊玩,享受陽光與海灘。除了游泳,建造沙堡和曬太陽......您還可以去浮潛!看看如何和您的孩子一起浮潛。

sharp island

水肺潛水| 香港潛點介紹

香港三面環海,擁有豐富海洋資源。珊瑚及魚類等生物多樣性甚至比得上加勒比海!即使忙碌的你未有時間外遊潛水,到香港潛水同樣令人驚喜!以下為你介紹三個香港熱門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