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do you measure the waterproofing of a hiking jacket?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一件外套能夠防止雨水通過,就被認為是防水,令遠足人士不受到惡劣天氣影響。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級別的防水外套,和不同的測試來檢測它們的防水程度及防潑水功能。 通過測試後就可以知道整個產品的防水性。
除了測試外套上的防水材布料外,還有防水拉鍊。

兩種防水測試:水柱測試  vs 潑水測試

hiking-jacket-water-column-waterproofing-test

水柱測試

測試織物對水壓的抵抗力。

測試結果以毫米的水柱或 Schmerber(創建該測量工具的紡織品製造商Charles Edouard Schmerber的名稱)表示。

1 Schmerber = 1 mm水柱= 0.1 mbar。
平均降雨壓力在1000到2000 Schmerber範圍內。
因此,能夠承受1.3米水柱(即1300mm)壓力的衣服就可被稱為防水的(根據標準ISO 811)。但請注意,一件具有2000 Schmerber防水面料設計的外套可以保護您免受雨淋,但不是傾盆大雨或長時間暴風雨。

事實上,Schmerber等級越高,材料越防水。

請注意:所用面料的質量非常重要,因為使用劣質材料的外套防水性可能會因洗滌而減少。

怎樣量度遠足外套的防水程度?

潑水測試

這測試更具代表性,因為水能夠淋潑到接縫,襟翼和拉鍊等。在此測試中更能測試產品整體防水性

甚麼時候需要用哪種防水程度的防水外套?

測試後,可以定義以下分類:

2000mm 防水 - 可抵擋*一般雨水

5000mm 防水 - 可抵擋大雨

10000mm防水 - 可抵擋暴風雨(雨水打到臉會痛)

15000mm防水以上 - 消防用的高壓水柱

*一般雨水介乎1500mm - 2000mm之間


當然,為了自身安全,出發前請先查看天氣報告。萬一天氣預測顯示天氣即將轉壞,就要考慮更改或取消行程。如果在山上突然遇上難以預測的壞天氣,請迅速撒離至安全地點。

2000mm防水 - 可抵擋小雨

10000mm防水 - 可抵擋暴風雨

15000mm防水 - 抵抗暴雨時間更長

小心不要混淆防水和防潑水

我們已經知道防水指數代表了產品抵禦雨水滲透的能力。但防水與防潑水有所不同。

防潑水性是織物能夠讓水在其表面上滑動而不會滲入的能力。防潑水處理是通過塗層處理,添加到某些產品中:它可以添加到夾克中用於改善它的防水層,或者它可以添加到不防水的產品中。在第二種情況下,如果您身在雨中,它絕對是臨時的解決方案

這些產品,例如超輕皮膚衣,通常設計用於供熱和防曬,它的防潑水性只是額外功能,因為它們不是為了在徒步旅行時保護您免受雨淋。只有防潑水(並且不防水)的外套,只能提供有限度保護,而且它只適合於「臨時」使用。

如果下雨,請考慮穿上第三層防水層。由於布料會磨損,您的外套會慢慢失去其防水性,因此請查看我們關於保養防水外套的建議。

你可能會喜歡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遠足 | 雨季行山攻略!必備落雨行山裝備

香港的雨季時睛暴雨,剛好約了在假日和朋友行山,要是下雨那怎麼辨?行山中途下大雨如何?甚麼情況下可以繼續行程?以下會介紹一些雨季行山必備衣著和裝備,讓你安全地繼續行程。

遠足 | 夏天行山新玩法 - 3條消暑石澗路線推介及行澗注意事項

遠足 | 夏天行山新玩法 - 3條消暑石澗路線推介及行澗注意事項

香港夏季炎熱,有些行山愛好者會去行石澗或溯澗。我們將為你介紹小夏威夷、雙潭石澗及坳背灣坑3條消暑的石澗行山路線,以及行澗的基本注意事項。

遠足 | 一文看清行夜山裝備、路線及注意事項

遠足 | 一文看清行夜山裝備、路線及注意事項

夏天是行夜山好季節,除了更容易看到星星,亦可避開猛烈的陽光。以下將為你介紹三款行夜山必備裝備、路線推薦及其他注意事項,做好準備隨時出發!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遠足 | 防水外套物料大不同!教你揀選透氣防水外套!

防水外套種類繁多,價格亦大有不同。該如何選擇適合的防水外套呢?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當產品能夠阻止雨水通過時,就可被稱為防水,從而保護遠足者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市場上有不同的測試方法來量度產品防水程度。一種測試布料的不滲透性;另一種測試整個產品的不滲透性。 測試除了考驗防水材料外,還有外套上的防水拉鍊。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 | 行山鞋極速除濕法!加快弄乾行山鞋和襪子技術大分享

遠足行山過程中難免遇到下雨,即便防水行山鞋再厲害,雨水有可能順著雨褲滑進鞋內。或你不小心一腳踩進水坑、泥濘裡,令鞋襪濕掉。如果明天仍要繼續穿著,我們該如何弄乾濕掉的鞋襪呢?

遠足 | 如何整理、清潔及保存背包

遠足 | 一文看清如何整理、清洗及保養行山背囊

行山背囊是行山人士的好夥伴。本文為你整理 3個簡單清潔及保養行山背囊的方法,教你清洗行山背囊,延長它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