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 choisir ses palmes de plongée ?

潛水 | 潛水裝備須知 如何選擇浮潛和潛水(自由潛水或水肺潛水)的蛙鞋?

蛙鞋是潛水運動裝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需要合適的蛙鞋,進行不同的潛水運動或課程,如浮潛、自由潛水及水肺潛水。看看如何選擇屬於你的潛水蛙鞋!

潛水蛙鞋的選擇主要取決於你的潛水活動及課程:浮潛,水肺潛水或自由潛水。

潛水蛙鞋類型

每種潛水活動都有相應的蛙鞋類型。蛙鞋主要有以下選項:

浮潛蛙鞋:浮潛蛙鞋物料柔軟輕便,相對適合初學者。你的腿部肌肉只須稍微用力,就能以浮潛蛙鞋推進身體,在水面輕鬆浮潛。

潛水蛙鞋:由於水肺潛水的潛水裝備較重,潛水蛙鞋必須具備更強的推進力,讓你能在水底暢遊。因此,潛水蛙鞋的面積較寬和長。潛水蛙鞋有兩款︰直接套穿在腳上的套腳式蛙鞋,以及要先穿潛水靴的調整式蛙鞋。

自由潛水蛙鞋:自由潛水蛙鞋比其他更長,且比較柔軟,使自由潛水員潛水時踢腳頻率較低,減少力量消耗。

選擇蛙鞋的準則

如何選擇浮潛或潛水蛙鞋?
Le confort d'accueil

舒適

潛水蛙鞋有兩種類型:套腳式蛙鞋或調整式蛙鞋。如果使用調整式蛙鞋,則必須使用潛水靴;而套腳式蛙鞋則可赤腳直接穿上,或搭配潛水襪使用。套腳式蛙鞋穿上一般比調整式蛙鞋更靈活舒適。

La facilité d'enfilage

蛙鞋形狀設計

蛙鞋的蹼面設計會影響整雙蛙鞋踢動的特性及前進時所需的力道。平板式的蛙鞋或蹼面分叉設計的蛙鞋適合在不同環境和海流使用,因此選擇蛙鞋時應考慮你潛水的實際需要。

La puissance

推進力

蛙鞋的推進力來自其蹼面和腿力的推動。越長的蛙鞋越難踢得動,相比下推進力也越大。相反,如果蛙鞋蹼面短而柔軟,耗力和推進力則會降低。

套腳式蛙鞋 vs 調整式蛙鞋

Une palme chaussante pour la plongée bouteille

套腳式蛙鞋

套腳式蛙鞋非常適合溫水帶水或搭配潛水襪使用。使用起來,它們比調整式蛙鞋更靈活舒適。加上潛水襪,它們穿上去更貼腳。可是,套腳式蛙鞋穿起來更麻煩,而且蹼面通常更脆弱。

fins

調整式蛙鞋

調整式蛙鞋的腳蹼更堅硬,穿上去不那麼舒適,但穿脫卻非常容易!使用這種類型的蛙鞋,你必須穿上合適的潛水靴。調整式蛙鞋適用於由沙灘或船上出發的潛水模式,前往潛點期間,穿著潛水靴走路更方便,靴子也能保護你的雙腳。

選擇合適的蛙鞋尺碼

要檢查蛙鞋是否合腳,你可以穿上蛙鞋站起來,並抬起腳跟,把重心放在腳趾上。此時,蛙鞋不應脫離腳跟,不然蛙鞋則太大。若蛙鞋太緊,你可以試穿大一個尺寸,再加配潛水襪,以調整蛙鞋的合腳合程度。如果你要在冷水中潛水,我們建議你加穿氯丁橡膠潛水襪子保暖,因此在選擇蛙鞋時要考慮到這一點,並選擇較大的尺寸!

Comment choisir la taille de ses palmes de plongée ?

你可能會喜歡...

潛水|潛水後按摩是大忌?拆解潛水後的注意事項及身體復原貼士

潛水|潛水後按摩是大忌?拆解潛水後的注意事項及身體復原貼士

潛水後搭飛機、按摩及行山原來是大忌?不論潛水前後,安全意識都是不可或缺的!深潛後上水有什麼要注意事項?身體要怎樣復原?快看看以下幾個貼士吧!

水肺潛水| 潛水對身體好?分享潛水5大有益好處

水肺潛水| 潛水對身體好?分享潛水5大有益好處

想看看不同的風景,同時想令身體變好?潛水是你的好選擇。本文為你深入分析潛水的5項好處,啟發你踏進海洋展開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

潛水|潛水旅行小貼士及注意事項

潛水|潛水旅行小貼士及注意事項

你想來一趟潛水旅遊嗎?但不確定需要甚麼裝備,及如何為旅行作最佳準備?本文將分析有關潛水旅行注意事項,讓你做足準備。

Kinderen oefenen snorkelen

浮潛| 如何與孩子一起浮潛

暑假來了,有不少家庭會去海邊遊玩,享受陽光與海灘。除了游泳,建造沙堡和曬太陽......您還可以去浮潛!看看如何和您的孩子一起浮潛。

浮潛| 一文教你如何正確選擇水陸兩用鞋!功能特性、保養大學問

浮潛 | 一文教你如何正確選擇水上活動鞋!功能特性、保養大學問

一對適合於水中或岩石上行走的水中運動鞋可保護你的雙腳。本文將為你介紹水上活動鞋的功能、特性、保養方法,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水上活動鞋。

如何選擇 Easybreath 全乾式浮潛面罩的尺寸

如何選擇 Easybreath 全乾式浮潛面罩的尺寸

如果您想要盡情享受水下之旅的每一刻,關鍵在於正確選擇全乾式浮潛面罩的尺寸!快來看看如何選擇適合您的尺寸。

浮潛 | 香港浮潛 | 十個浮潛的理由及所需裝備

浮潛 | 香港浮潛 | 十個浮潛的理由及所需裝備

浮潛是簡單有趣的水上活動,適合任何人仕!想體驗浮潛之樂,不知如何開始?本文將為你介紹各種浮潛裝備及香港隱世浮潛勝地,讓你探索美麗的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