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choose a trekking sleeping bag

露營 | 睡袋選購攻略!選購睡袋先決考慮︰形狀、物料&重量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款式的露營睡袋,到底該如何選擇? 我們為你準備了選購睡袋貼士,比較不同類型的露營睡袋,助你選擇出合適的成人及小朋友的露營睡袋!

4 大準則助你選擇露營睡袋: 用途(重量)、室外溫度、尺寸和材料。

進入睡袋前的一些提示

如你想在睡袋中舒適入睡,像在真正的床上一樣睡個好覺,那麼在關燈之前,請參考以下提示!

- 穿著簡單。一般來說,單層衣服就已足夠。

- 戴帽、手套、襪子,或在必要時使用加熱器溫暖四肢。一瓶熱水可以用來暖身(要確保不會打開!)

- 你知道消耗的能量有 70% 會轉化為熱量嗎?通過收縮肌肉,你可以在入睡前創造很好的溫暖來源!

- 你還可以用由絲製成的睡袋外袋,以最大限度地增加睡袋內部的溫暖度

- 別忘了帶個小枕頭!讓你睡得像在家一樣舒適

其他露營睡眠裝備

選擇露營睡袋攻略#1:如何按戶外溫度來選擇睡袋?

戶外溫度是另一個揀睡袋的考慮因素。在室內使用和在山上紥營時,會面對不同的溫度,選擇的睡袋也截然不同。

以下為不同的溫度等級:

- 0°C 至 10°C:適合極端寒冷或山區
- 10°C 至 20°C:適合夏季或秋季晚上
- 20°C以上:適合在家使用

你可根據入睡時的溫度來選擇露營睡袋。例如在室內環境使用的話,揀選額定溫度高於 20°C 的睡袋就最理想。

選擇露營睡袋攻略#2:你的睡袋:用途與重量的關係

睡袋的重量取決於其用途。

露營睡袋或羽絨被:
在固定地點紮營時,要以睡袋的舒適度為先。因此露營睡袋往往更大和更重,並採用長方形設計提供更大的空間,方便轉身。
物料方面,你可選擇較柔軟的露營睡袋型號,例如棉質睡袋,再配合寬闊的尺寸,便可營造真實床舖的舒適感!

長途遠足「木乃伊」睡袋:
若帶同帳篷和睡袋作長途遠足,建議揀選輕便小巧的型號,例如常見的「木乃伊」睡袋。「木乃伊」睡袋可輕易收藏在背包內,輕盈易攜。輕量型的睡袋通常為「木乃伊」剪裁風格,有效提高抗寒性。這些睡袋的重量一般為 1 kg以下,透過壓縮收納袋更可令體積進一步縮小,方便於旅程中攜帶使用。

How do I choose my sleeping bag?

睡袋的最低限度溫度是甚麼?

睡袋的最低限度溫度(limit temperature)是指,在捲曲身體下,該睡袋能保障身體機能的最低溫度。

若睡覺地點的溫度比睡袋標明的最低限度溫度限制低,那麼即使蜷縮著身體睡覺,也會令你感到寒冷。

這些溫度同時取決於其他因素,包括你的抗寒能力(可能受體格或疲倦程度影響)、裝備(如配備床墊把身體與地面隔開)、衣著和天氣因素(例如是潮濕或大風)。

Quechua Forclaz sleeping bag warmth tips

你知道嗎...?

睡袋本身不會產生熱能,而是鎖住身體的熱力帶來保暖效果。如果你又累又冷,走進冰凍而潮濕的睡袋中,那麼即使再高質素的睡袋,也很可能會令你感到寒冷。

因此,緊記按照以上提示來使用睡袋,確保能舒適入睡。

選擇露營睡袋攻略#3:如何選擇我的睡袋?

你知道嗎?睡袋有分為不同尺寸來配合身形。

按照自己的身形來挑選睡袋,會帶來最佳的保暖效果。

How do I choose my sleeping bag?

選擇露營睡袋攻略#4:你要選擇甚麼物料的睡袋?

在露營睡袋和長途遠足睡袋中,分別使用了不同的填充物料,例如棉、聚酯纖維(Polyester)或羽絨。

長途遠足的睡袋內含羽絨或聚酯纖維,而露營睡袋則由棉或聚酯纖維製成。

提提你:聚酯纖維是一種易於保養的物料。

What material should you choose for your sleeping bag?
How do I choose my sleeping bag?

睡袋的舒適溫度是甚麼?

睡袋的舒適溫度(Comfort temperature)是指,在正常平躺情況下,該睡袋能確保保合適溫度。

若睡覺地點的溫度比睡袋標明的溫度限制低,那麼即使蜷縮著身體睡覺,也會令你感到寒冷。這些溫度同時取決於其他因素,包括你的抗寒能力(可能受體格或疲倦程度影響)、裝備(如配備床墊把身體與地面隔開)、衣著和天氣因素(例如是潮濕或大風)。

如何為小朋友選擇露營睡袋

我們的設計師沒有忘記小朋友!在入門級露營睡袋中,設有適合孩子使用的款式,為他們初次露營或長途遠足時帶來最好的體驗。

這些露營睡袋的體積和尺寸專為小朋友而設。部分型號更是可擴展的,在孩子長大以後同樣合用。外袋還可用作玩具袋或擺放頭燈。

為孩子揀選睡袋時,別忘了考慮他們的身高。當睡袋內要變暖的空氣愈多,身體消耗的能量就愈多,同時愈大機會令這些空氣在晚上轉涼。 因此,選擇符合小朋友身高尺寸的露營睡袋尤為重要。

你可能會喜歡

How to maintain a sleeping bag - title

露營 | 睡袋清潔、收納秘訣!一文教你如何保養露營睡袋

跟從我們的建議去延長你的睡袋壽命,享受更好的睡眠。

香港露營地點推介

露營 |露營新手指南-嚴選3個熱門指定露營地點

天氣慢慢轉涼,是時候計劃一下郊遊大計。香港有不少露營地點在公共交通可到之處,而且設施齊全。無論露營新手或是一家大細都適合去消磨一個週末。來看看我們推介的3個適合新手露營的地點吧!

新手露營用品清單推介

露營|新手必讀懶人包!露營裝備用品清單

DECATHLON 為你清楚列出一份露營裝備用品清單,列出帳篷、睡袋及背包等必備用品,以及教你選擇合適的裝備,助新手們做足準備,盡享野營樂!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相信各位露營愛好者必定遇過,一覺醒來帳篷出現大量倒汗水的情況。濕氣不但會弄濕營內物品,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到底帳篷倒汗水問題應如何處理?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適逢露營的季節,一個個大大小小、不同款式的營帳滿佈營區不同角落。但放眼望過去卻發現,未必所有營帳都適合在戶外露營過夜使用。今日就教教你,如何揀選一個合適自己的帳篷。

新手露營用品清單推介

露營|新手必讀懶人包!露營裝備用品清單

DECATHLON 為你清楚列出一份露營裝備用品清單,列出帳篷、睡袋及背包等必備用品,以及教你選擇合適的裝備,助新手們做足準備,盡享野營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