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露營 | 如何選擇帳篷和遮陽帳篷?

適逢露營季節,大大小小、款式不同的營帳滿佈營區不同角落。但放眼望去卻發現,未必所有營帳都適合在戶外露營過夜使用。今日就教教你,如何揀選適合自己的帳篷。

先考慮用途、地點、使用人數

在店鋪購買帳篷時,職員通常會問你購買帳篷的用途,是想要帳篷(Tent) 還是遮陽帳篷( Shelter)。雖然兩者看似差不多,但其實內裡有很多不同的細節及功能。

防水和防風

出發露營前請查看天氣預報和營地位置,郊區或空曠地區的天氣變化很快。香港夏天常有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冬天則有北風。選擇耐用、透氣、防水、防風的帳篷確保你有一個舒適安全的露營體驗。

為確保我們的帳篷安全又舒適,DECATHLON研發團隊在法國勃朗峰山腳下的帕西進行產品開發和測試

所有帳篷都通過了法國的實驗室測試。

防水測試
測試模擬你在山區遇到的實際情況。
帳篷需要抵抗連續4小時每小時每平方公尺200 L的水量測試。雙層帳篷頂都有防水塗層和以熱封帶於接縫防漏。透氣聚酯纖維有助於避免與外帳內的冷凝水滴接觸。最後,加強地墊塗層,以避免地面滲水。

抗風測試
所有的帳篷都在旋轉板上經過風洞測試,使帳篷的每一側都暴露在風中。
當帳篷正確組裝好和拉好防風繩之下,視乎型號,必須在 40 到 60 公里/小時(5 到 6 級)的風速下保持完整。

按DECATHLON的分類,帳篷(Tent)會再細分作露營帳篷(Camping Tent) 及多日長途遠足帳篷(Trekking Tent)。

1. 遮陽帳篷(shelter)

遮陽帳篷旨在為使用者在戶外提供遮蔭處。所以這類帳篷較著重防曬遮蔭,但不太適合露營過夜。首先其材質不一定會防水,或者只可防微雨。如果露營時突然天氣轉變,下起大雨,遮陽帳篷就難以保護你免受雨水侵襲;其次,遮陽帳篷私隱度亦較低,外人能夠看到帳篷內的狀況。所以當你進行一天郊遊及野餐等活動時,使用遮陽帳篷會較為合適,部分產品也會有蚊帳設計。

為方便裝卸,在設計上,遮陽帳篷不設內外帳之分,部分產品更設有快速開關功能,另外亦有有門或無門的遮陽帳篷之分。
例如:簡易帳篷及2秒快開帳 。

適用場合:睛天時野餐用,不會逗留超過一天

3人露營帳篷MH100

2. 露營帳篷(camping tent)

如果你要進行幾天的戶外露營活動,露營帳篷便適合不過。此類型專為戶外過夜而設,由內帳及外帳組成;防蚊內帳提供睡覺休息的空間,而外帳則防風防水;內外帳相隔的空氣層可隔溫,為內帳保存溫度。

DECATHLON 的露營帳篷都經過實驗室和實地測試,以產品露營帳篷MH100為例,經過每小時每平方公尺200毫米的防水性水量測試和實地測試,以及可防每小時40公里的5級陣風。

部分產品的外帳面料更使用了FRESH&BLACK技術,以達到99%遮光防曬程度,亦為用家提供足夠私穩度。有些產品更設有快速開關功能,方便為新手用家使用。

適用場合:香港一般露營地點、會逗留超過一天。

TREKKING 3 SEASONS FREESTANDING 2-PERSON TENT TREK 100

3. 多日長途遠足帳篷 (trekking tent)

如果你要長途遠足多日,需要在戶外露營,過程持續3至7日,多日長途遠足帳篷可為你提供優質體驗。在DECATHLON,這類型帳篷與露營帳篷功能接近,由內帳及外帳組成,其設計目的是專為多日長途遠足的人士在戶外露營過夜時使用,其收納後的大小會較為細小及輕便,而營骨強度亦會較露營帳篷強,當然,部分帳篷的防水及防風能力亦會較強

以產品 TREK 100 - ORANGE (產品編號:8556121) 為例,可防每小時60公里的7級陣風,營骨採用 7001 鋁合金,收納後大小僅為 39x13x14 厘米。

適用場合:偏遠露營地點,較高海拔,沒遮擋及當風的地方,會逗留超過一天。

最後,選擇合適營地

希望以上內容能夠幫大家揀選合適的帳篷。亦提提大家,出發前先查清楚目的地可否開設帳篷,免得帶了帳篷,卻失望而回。

你可能會喜歡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露營|帳篷露水濕氣重?一文教你減少水氣凝結!擊退帳篷倒汗水

相信各位露營愛好者必定遇過,一覺醒來帳篷出現大量倒汗水的情況。濕氣不但會弄濕營內物品,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到底帳篷倒汗水問題應如何處理?

新手露營用品清單推介

露營|新手必讀懶人包!露營裝備用品清單

DECATHLON 為你清楚列出一份露營裝備用品清單,列出帳篷、睡袋及背包等必備用品,以及教你選擇合適的裝備,助新手們做足準備,盡享野營樂!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露營|清潔煮食用具5大技巧!必讀露營鍋具保養竅門及清洗方法

你知道不使用清潔劑都可以清潔露營煮食用具嗎?不同材質的露營鍋具,包括鋁鍋、不沾塗層鍋,氧化鋁鍋其實都有各自的清洗和保養方法,立即看看吧!

如何打包好登山裝備

露營| 一文學會背囊收納&調整方法!正確執法助你減輕負重

背囊收拾法是露營遠足的重要一環!DECATHLON為你準備了一系列正確收納及調整理露營背囊的小技巧,助你減輕身體負重,輕鬆踏片山野!

跟著學校去露營需要帶甚麼?家長常見問題大解答

跟著學校去露營需要帶甚麼?家長常見問題大解答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多次外展訓練營,大都以露營為主。即使老師會提供露營用品清單,家長為學生準備時仍會迷網。因此我們特地整合常見問題,方便家長為子女選擇合適露營裝備。

How to maintain a sleeping bag - title

露營 | 睡袋清潔、收納秘訣!一文教你如何保養露營睡袋

跟從我們的建議去延長你的睡袋壽命,享受更好的睡眠。